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T老師信箱/打完疫苗後意外發現心室中膈缺損 醫師直呼真是幸運 3症狀不要輕忽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9/15 18:17
  • 字體放大
  • T老師信箱/打完疫苗後意外發現心室中膈缺損 醫師直呼真是幸運 3症狀不要輕忽

    一名31歲的讀者來信表示,她在9月3日打完第2劑莫德納疫苗,不料3天後出現呼吸喘、心悸等症狀,心臟超音波發現心室中隔缺損(VSD),讓她很訝異,身高168公分的她,從小算是個健康寶寶,而且4年前做高階健檢都沒發現,不知這和疫苗有相關聯嗎?還是該感謝因為打了疫苗進而發現有VSD?

    看更多:心肌炎是年輕人打疫苗的嚴重副作用?醫曝恐與「它」有關,2招有效預防

     

    心室中膈缺損是常見先天心性臟病

    嘉義長庚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潘國利表示,心室中膈缺損是在心室中膈間出現破洞,使得左、右心室的血液相交通。約佔所有先天性心臟病的25%,為最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

     

    不過,心室中膈缺損不一定會有症狀,缺損太小可能因為沒有症狀難以發現,或許只是心臟有心雜音;若心室中膈缺損破洞變大,會出現呼吸喘、容易累以及水腫等症狀,就醫檢查才會被發現;若患者未就醫,大量的血液分流會造成肺動脈高血壓,病人容易呼吸急促,最後心臟衰竭。

    看更多:突然喘不過氣?7症狀小心「肺動脈高壓」 延誤就醫存活率不到7成

     

    如果依照讀者來信描述,推論她的心中膈缺損很小,可能小到連臨床症狀都沒有,因此在過去30年來都沒被發現,也因為沒有症狀,就算是做了高階健檢也不一定會發現,況且也不知她做檢查項目;但她算是幸運的,在打完疫苗後對症狀比較機警,因為出現症狀從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異狀,「心臟中膈缺損是先天構造異常,與注射疫苗無關。」

     

    潘國利指出,當發現心中膈缺損時,不一定要馬上進行處理,心臟科醫師會根據影像學評估,要求患者持續門診追蹤或提出後續治療方法。

     

    心臟3個症狀需找病因

    潘國利也提醒,民眾若發現最近好像比較容易喘、容易累,甚至水腫時,便懷疑心臟有問題,需就醫找出原因。尤其有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等人是高危險群更需留意。

    看更多:心臟衰竭比癌症更致命!「這種嘴唇顏色」心臟有問題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潘國利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T老師信箱/打完疫苗後意外發現心室中膈缺損 醫師直呼真是幸運 3症狀不要輕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