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心肌炎是年輕人打疫苗的嚴重副作用?醫曝恐與「它」有關,2招有效預防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7/09 19:55
  • 字體放大
  • 之前大家怕打AZ疫苗後會有血栓,就想等mRNA疫苗如輝瑞、莫德納,但現在歐洲又傳出年輕人打了之後會有心肌炎的風險,由於心肌炎致死率高,因此又造成大家怕怕的。但什麼是心肌炎?該如何預防?

    看更多:嬤打莫德納後過世,指揮中心公布57件不良反應 專家說怕副作用可等次蛋白疫苗

     

    病毒感染是心肌炎常見的原因

    暖醫江坤俊說,心肌炎就是心臟發炎;在臨床上最常引起心臟發炎的原因就是病毒感染,例如腸病毒或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由於病毒是無法單獨存在細胞外面,必需寄生在細胞內,當這些病毒跑到心臟造成感染發炎,就是所謂的心肌炎。

     

    累、喘、四肢水腫是常見症狀

    心臟功能是收縮、把血液打出去,當心臟發炎時,收縮功能下降,影響血液輸出,人就會覺得很喘、很累、四肢水腫、臉色蒼白,因此,很多心肌炎患者會出現與心臟衰竭一樣的症狀,嚴重時休克。

     

    另外,心臟是一個複雜的電路系統,從心房放電,傳到心室再收縮,所以當心臟發炎時,也會影響電力的傳導,造成心跳變化。若心肌炎無法早期發現,嚴重的後果是心臟亂跳或是心跳停止,死亡率相當高。

    看更多:莫德納疫苗最快2周內開打!醫曝心肌炎、心包炎風險增 接種後5症狀快就醫

     

    無法早期發現

    江坤俊說,由於心肌炎常因上呼吸道或腸胃道病毒感染,在發病前便會出現與病毒相關的感染症狀,如發燒、咳嗽、喉嚨痛、胸悶、肌肉酸痛、疲倦、臉色蒼白、嘔吐、噁心及腹瀉等,因而難以發現。

     

    年輕人免疫力強對疫苗反應過度

    江坤俊說,心肌炎並沒有危險因子,任何年齡都可能產生。老年人或慢性病人因為免疫力較弱,被病毒感染後得到心肌炎的機率較高;年輕人卻因為免疫力強對疫苗過度反應,引發自體免疫反應攻擊心臟。所以不管是老年人、年輕人都可能會產生心肌炎。

    看更多:42歲年輕團長猝死!醫:「心因性休克」常見6個症狀

     

    預防心肌炎最好的辦法

    江坤俊說,預防心肌炎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病毒感染,也就是現在防疫的做法:戴口罩、勤洗手徹底做到就對了。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