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網紅「鳳梨」健檢驚見甲狀腺亢進等5隱疾 是否要限碘?專家說2狀況才要

  • 曾金月 報導
  • 2021/11/10 16:12
  • 字體放大
  • 網紅「鳳梨」健檢驚見甲狀腺亢進等5隱疾 是否要限碘?專家說2狀況才要

    個性率直的網紅「鳳梨」(吳泓逸)在臉書上指出,日前去做健康檢查,結果發現有甲狀腺亢進、胃潰瘍等5大病症,醫師叮囑他不能再應酬喝酒,但他只在乎自己的身高竟然縮水了0.5公分!引來網友要他多注意甲亢的飲食才重要。

    看更多:美網紅脖子現異樣竟是惡性腫瘤!醫提醒5症狀小心甲狀腺癌

     

    3檢查確認

    嘉義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詠翔指出,健檢發現甲狀腺異常不能直接說甲狀腺亢進,通常需再經由抽血、超音波與甲狀腺掃瞄進一步確認。

     

    甲狀腺功能異常的原因可能是甲狀腺發炎、藥物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分泌甲狀腺素的腺體出問題。發炎或藥物(減肥藥或心臟病用藥)引起功能異常,通常只要改善發炎或停藥,大約1、2個月就能恢復正常。

    看更多:體重驟降、耳鳴、心悸手抖!甲狀腺亢進中醫藥治療有奇效 

     

    若是甲狀腺體問題,就需接受甲亢治療,通常藥物治療約1至2年,甲狀腺功能才會穩定。由於甲亢容易復發,建議停藥後需每年定期追蹤。

     

    林詠翔指出,甲狀腺亢進在衛教方面,通常會建議患者在飲食上需注意含碘食物的攝取,例如海帶、海菜、海苔、紫菜等海中植物,做菜時可選購無碘鹽。

     

    營養師:可吃含碘食物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曹雅姿認為,目前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的藥物效果不錯,基本上只要注意一下,並非完全不能吃含碘食物。臨床上會嚴格要求甲狀腺癌患者在做碘131治療期間或是甲亢藥物仍控制不佳的人,才會建議嚴格控制碘的攝取。

    看更多:稍微運動就會喘也是甲狀腺亢進症狀!「放射碘」治療效果佳,但女性2狀況不適合

     

    外食族控碘2妙招

    曹雅姿指出,甲亢患者在家吃飯可自行控制含碘的攝取,若是外食族,除了留意含碘食物外,因無法得知調味料是否使用無碘鹽,建議只要吃到覺得很鹹的菜就不要吃,另外不要喝外面的湯,因為湯汁通常含碘量較多。

     

    甲狀腺功能亢進,常見的症狀包括,手抖、心悸、體重減輕,流汗與體溫高。很多疾病都有手抖的情況,林詠翔提供一個簡單的判別,把雙手平舉於胸前,若手掌抖的很嚴重就是可能是甲狀腺亢進,只是某一根指抖動,可能與神經壓迫有關。

    看更多:男子視力模糊找不到原因,竟是「甲狀腺亢進」造成!

     

    預防甲狀腺亢進,林詠翔建議,生活作息要正常,不要熬夜、減少壓力,不要抽菸或吸到二手菸,咖啡與茶也要少喝。

     

    ◎ 圖片來源/翻攝自鳳梨 吳泓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詠翔醫師‧曹雅姿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網紅「鳳梨」健檢驚見甲狀腺亢進等5隱疾 是否要限碘?專家說2狀況才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