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美網紅脖子現異樣竟是惡性腫瘤!醫提醒5症狀小心甲狀腺癌

羅以容 報導 2021/08/26 12: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美國西雅圖一名22歲網紅「西雅圖科技兄弟」(Seattle tech bro)經常在TikTok分享一些科技新知、理財觀點等知識,從今年5月開始,就常有網友提醒他的甲狀腺大小不太對勁,更有網友私訊請他盡快檢查「有可能是甲狀腺腫大也有可能是甲狀腺癌」。因此他決定就醫,卻沒想到被醫師告知,他的甲狀腺結節有95%機率是癌症。

看更多:聲音變沙啞要小心!30歲的他「雙下巴」以為變胖,就醫才知罹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西雅圖科技兄弟在19日發布影片,影片中脖子處已貼著一塊膠帶,他表示因為網友的反應,讓他焦慮不已,因此決定趕緊至醫院檢查。結果醫師發現他身上的甲狀腺結節有95%機率是癌症,醫師建議他切除整個甲狀腺或移除可能癌變的部分,後來他選擇將腫瘤部分切除。經過手術後已逐漸恢復中,但因為身體仍相當疲勞且難說話,因此會減少更新影片的頻率。

 

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蕭炳昆表示,因為健檢的流行,大多數人都是在甲狀腺癌還摸不到腫塊時,在健檢中透過超音波檢查而意外發現。當甲狀腺癌的腫瘤已經可以被看出來或摸到時,通常都已經不小了。

 

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可超過90%

早期甲狀腺癌為小於2公分的結節,通常摸不到也看不出。蕭炳昆說,也不是說2公分以上一定是末期,因為甲狀腺癌相較其他癌症發展較緩慢,只要不是到末期,且依照醫囑進行該有的治療,5年存活率通常都超過90%。

 

5大症狀恐是甲狀腺癌

蕭炳昆指出,當自己摸到脖子有硬塊,或脖子處淋巴結腫大,都要小心可能是甲狀腺癌。且當腫瘤長到一定大小,有可能壓迫到反喉神經,造成聲音沙啞。有些更晚期的甲狀腺癌甚至會侵犯到氣管,造成咳血;或壓迫到後面食道,會形成吞嚥困難。末期甲狀腺癌會遠端轉移到肺跟骨頭,當轉移到這些遠端器官,就容易對生命造成威脅。

 

蕭炳昆也提醒,也不是所有甲狀腺腫大就一定是癌症,有可能是甲狀腺亢進造成的甲狀腺腫大,或是甲狀腺良性結節,民眾可就醫檢查,確認是哪個原因造成,不必太過擔心。

看更多:甲狀腺良性結節要開刀嗎?這樣治療1年後腫塊縮小9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蕭炳昆說,當甲狀腺癌的腫瘤未超過1公分可使用經口甲狀腺手術治療,傷口小,復原快,且疤痕也會較小;若腫瘤太大顆,則須依照依照腫瘤大小,選擇微創手術或是傳統手術切除,後續依照狀況補充甲狀腺素。

 

接受過量輻射曝曬恐致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發生原因為基因突變、家族遺傳。另外頭頸部曾經接受放射線的曝曬,發生甲狀腺癌的機率較高。自體免疫性疾病的橋本氏甲狀腺炎日後轉變成癌症的機會也是比一般人高。

 

保護甲狀腺應酌量食用海帶、含碘鹽

由於人體對X光很敏感,如果接受太多輻射線曝曬容易致癌,蕭炳昆也建議若看牙齒時,需照X光,務必跟牙醫師請求穿鉛衣及使用鉛套隔離脖子等處。日常生活中,也可酌量吃海帶或吃含碘的鹽,維護甲狀腺的健康。

看更多:男子視力模糊找不到原因,竟是「甲狀腺亢進」造成!

 

◎ 圖片來源/翻攝自Seattle tech bro TikTok
◎ 諮詢專家/蕭炳昆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健檢發現甲狀腺結節怎麼辦?醫曝3種情況才建議治療
icon
2020-12-08 11:36:41
延伸閱讀
脖子有腫塊是癌嗎?甲狀腺癌需要全切除嗎?醫師分析2條件
icon
2020-06-15 15:52:00
延伸閱讀
寄生上流女主角驚傳甲狀腺癌全面停工 醫說:多數患者可活「這麼久」
icon
2021-12-13 17:39:35
延伸閱讀
乳房X光攝影會得到甲狀腺癌?國健署駁斥:輻射劑量低
icon
2020-01-07 16:50:00
延伸閱讀
李明依驚傳甲狀腺癌切除 5症狀恐與癌有關,女性尤其要注意
icon
2020-04-09 16:11:00
延伸閱讀
沒症狀也無家族史 30歲女老師健檢驚見甲狀腺結節,靠AI輔助揪出癌變
icon
2021-10-08 17:17:3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