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甲狀腺良性結節要開刀嗎?這樣治療1年後腫塊縮小90%

王家瑜 報導 2021/05/05 13: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甲狀腺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當甲狀腺有腫塊時,不僅頸部凸出不美觀,還可能擠壓氣管或食道;一旦發生壓迫,即便是甲狀腺良性結節,仍會建議手術切除,而現在也有不動刀的治療選擇,腫塊體積平均縮小80%到90%!

 

甲狀腺結節大多是良性

40歲趙小姐的右葉甲狀腺有良性結節,追蹤3年多,大小從2.8公分長到4.6公分,不僅脖子越來越腫,吞嚥時也有異物感。聯新國際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林晏甥指出,甲狀腺結節是相當常見的疾病,大多都是良性的,但如果擠壓到氣管或食道,造成吞嚥時有異物感、呼吸不順暢,甚至導致聲音沙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甲狀腺有腫塊,醫師通常會先以超音波和細針穿刺檢查,如結果為良性結節,且沒有壓迫症狀,醫師會建議定期追蹤;但如果出現壓迫的症狀,通常需要以外科手術進行切除。

看更多:甲狀腺結節恐藏癌!李明依、寶媽都靠健檢發現 早期發現存活率高

 

傳統手術會留疤、可一次清除結節

傳統手術雖然可以一次性取出甲狀腺結節,但有併發症風險存在。林晏甥指出,手術過程可能傷害到喉返神經,導致聲音嘶啞;也可能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須終生補充甲狀腺素。

 

如果擔心傳統手術風險,或是不想在頸部留下疤痕,也可經醫師評估接受「甲狀腺射頻消融術」治療。林晏甥說明,甲狀腺射頻消融術是以超音波導引,將水冷式電極針插入甲狀腺結節內,利用熱能造成組織凝固性壞死;根據結節的大小不一,過程大約10至30分鐘不等。

看更多:甲狀腺結節該不該切除? 電腦大數據輔助判讀更正確

 

射頻消融術傷口小、可能需多次治療

經射頻消融治療後,消融的組織會被身體吸收而逐漸萎縮。根據過去臨床報告顯示,術後1個月的體積平均約縮減20%到30%,6個月後體積約平均縮減50%到60%,1年後體積平均縮減80%到9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甲狀腺射頻消融術屬於微創手術,局部麻醉即可,傷口僅針孔大小,術後不會留下明顯疤痕,且不需住院。林晏甥補充,依每位患者的甲狀腺結節大小,治療效果可能有差異;結節越大,有可能需要接受2次以上的階段性治療。

看更多:甲狀腺結節、囊腫差別在哪?會變癌症嗎?醫師一次說明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聯新國際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喉嚨卡卡有異物感,竟是甲狀腺腫瘤!吞嚥有異物感 常見2種原因
icon
2021-01-04 15:35:25
延伸閱讀
脖子發現腫塊!婦女做「甲狀腺手術」不用開脖2天出院
icon
2019-07-08 18:22:09
延伸閱讀
健檢發現甲狀腺結節怎麼辦?醫曝3種情況才建議治療
icon
2020-12-08 11:36:41
延伸閱讀
吃藥不能只喝一口水!她差點食道潰瘍、穿孔
icon
2021-04-28 18:38:06
延伸閱讀
主動脈能再生氣管!台大發表全球首例「氣管移植」治療結核性氣管病變
icon
2022-01-28 15:53:53
延伸閱讀
鄭弘儀喉嚨卡卡甲狀腺有黑點、長水泡!中醫師授3穴位+3茶飲改善吞嚥困難
icon
2022-02-24 17:36:2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