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鄭弘儀喉嚨卡卡甲狀腺有黑點、長水泡!中醫師授3穴位+3茶飲改善吞嚥困難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2/24 17:36
  • 字體放大
  • 鄭弘儀日前表示,因應酬飯局多,而吃飯難免要喝酒,喝酒時常覺得冷且不舒服,所以不喜歡加冰塊,都喝「原液」!直到某日感覺喉嚨卡卡不舒服,因此接受醫師檢查,卻發現甲狀腺上有黑點。所幸經醫師判斷,以鄭弘儀年紀而言,甲狀腺長水泡算是正常,不用太過緊張。

     

    只不過喉嚨卡卡、有異物感還是令人相當不舒服,究竟該如何改善?中醫師鄒瑋倫表示,有3穴位+3茶飲,可以改善吞嚥困難。

    看更多:脖子/頸部有腫塊或淋巴結腫大恐是癌!醫師教你3招分辨腫瘤良性或惡性

     

    3穴位改善吞嚥能力

    鄒瑋倫指出,許多長輩是精氣神出問題,舌頭不夠力導致,可以「廉泉穴」改善!廉泉穴位在下巴,將大拇指彎曲,以第一指節的指尖處扣在下巴,可以刺激口水津液分泌,又可以訓練吞嚥小肌力的能力,以及環狀肌肉的強壯。民眾可每天按壓30下,尤其是中風患者或是帕金森氏症失智,可刺激其吞嚥能力。

     

    接下來是「人迎穴」,位在咽喉喉結最高處旁開兩指,左右各一處。民眾可用兩指在穴位上輕輕按壓,刺激吞嚥能力。鄒瑋倫提醒,因為人迎穴附近有動脈存在,切勿兩個穴位一起按壓。

     

    最後是「行間穴」,行間穴位在腳背。鄒瑋倫說,行間穴可刺激火氣下降,當人神智不清,吞嚥無力,行間穴可以刺激肝經整個氣往下,陽氣往上衝,讓循環變好。

     

    鄭弘儀喉嚨卡卡甲狀腺有黑點、長水泡!中醫師授3穴位+3茶飲改善吞嚥困難

    看更多:流汗吹風容易感冒?醫:這2件事情才是發生感冒的關鍵 4招預防感冒

     

    3茶飲保養喉嚨

    老祖宗內經「五臟六腑皆令人咳」,包括中醫把脈常見肺虛、肝虛、腎虛都會咳!最常見是肝腎陰虛咳,如女性更年期階段,明明檢查沒問題,但喉嚨有如吃了一顆話梅,梅子核梗在喉嚨,又稱為「梅核氣」,此時可用青皮5g、陳皮5g泡茶來喝,消除異物感。

     

    另外是「肺虛」,鄒瑋倫補充,像是咳嗽十幾年的過敏咳、老人咳等肺氣虛而咳,肺虛少痰可以桔梗5g、桑白皮5g泡茶飲用,有潤肺的效果。

     

    第三種是「脾虛多痰」,且痰呈現泡沫狀,身體又濕濕腫腫。鄒瑋倫說明,此時可用健脾補腎的方法,以芡實5g、川貝5g泡茶來喝。

     

    鄭弘儀喉嚨卡卡甲狀腺有黑點、長水泡!中醫師授3穴位+3茶飲改善吞嚥困難

    看更多:寄生上流女主角驚傳甲狀腺癌全面停工 醫說:多數患者可活「這麼久」

     

    ◎ 諮詢專家/鄒瑋倫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鄭弘儀喉嚨卡卡甲狀腺有黑點、長水泡!中醫師授3穴位+3茶飲改善吞嚥困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