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吃藥不能只喝一口水!她差點食道潰瘍、穿孔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4/28 18:38
  • 字體放大
  • 吃藥不能只喝一口水!她差點食道潰瘍、穿孔

    服藥時記得一定要多喝水!台中一位35歲林小姐就醫回家後,只喝了一口水就把膠囊吞下,當下覺得喉嚨卡卡,甚至上床平躺時,出現胸悶、胸口痛等症狀,總覺得胸口有食物卡住的異物感,直到隔天就醫,才發現藥物卡在食道中。醫師說,幸好及時清除,否則卡太久恐造成潰瘍,甚至食道穿孔。

    看更多:吃西藥會傷胃 最好配胃藥一起吃?小心反而傷胃又傷腎!

     

    林小姐因持續感到不適,因此到腸胃科門診就醫,醫師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藥物正卡在食道中,就怕卡太久恐致潰瘍,甚至食道穿孔,協助清除食道中沾黏的藥物後,她的胸痛症狀明顯改善,再開立製酸胃乳供其服用,以利緩解症狀。

     

    藥物卡在食道常造成發炎、潰瘍

    部立南投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洪弘昌指出,藥物卡在食道是造成藥物性食道炎的主要原因,像膠囊類的藥物容易黏著在食道壁上,而四環黴素等抗生素、鐵劑、阿斯匹靈等容易導致食道發炎或受損。這些藥物除了對腸胃道有刺激性,若滯留在食道,容易造成發炎或潰瘍等傷害。

    看更多:危險!七旬老奶奶吃藥吃到胃出血!老人多重用藥達8成 藥師6提醒

     

    服藥後不能立刻躺下休息

    藥物卡在食道上引起潰瘍的事件不少見,洪弘昌提醒民眾,在吞服藥物時,務必搭配足量的溫開水,減少藥物卡在食道傷害黏膜,而且服藥之後別立刻躺下休息,應保持站姿或坐姿,以利藥物成功抵達胃裡。

    看更多:吞一大口吐司竟引起食道潰瘍 醫師提醒還有這些食物務必沾濕再吞

     

    服藥後出現吞嚥疼痛、胸悶胸痛等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預防藥物性食道炎的發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部立南投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