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主動脈能再生氣管!台大發表全球首例「氣管移植」治療結核性氣管病變

郭庚儒 報導 2022/01/28 15: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主動脈能再生氣管,氣管也能移植!台大醫院發表亞洲首例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個案,同時也是世界首例利用氣管移植治療結核性氣管病變成功的案例,這名44歲患者因結核性氣管病變,需切除超過一半以上氣管,利用氣管移植技術成功康復。

 

氣管移植 治好結核性氣管病變 

這名44歲結核性氣管病變患者,過去每天半包菸,已戒菸15年,10年前至台大醫院就診,主訴咳嗽有膿痰,診斷為陳舊性肺結核病變,引發長段氣管狹窄,之後持續於門診追蹤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4種人小心肺結核上身!快速自我檢測:超過5分盡速就醫

 

這名患者去年因發燒、呼吸困難至醫院急診,檢查發現,氣管狹窄持續惡化,引發5公分長的氣管嚴重狹窄及呼吸困難,經安排緊急氣管及支氣管支架置放手術,後續又因氣管支架滑脫引發呼吸衰竭,送醫經緊急氣切後,於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維持生命。

看更多:氣切就回不去了?加護病房醫師陳志金:生活品質反而更好!

 

所幸,這名患者後續很幸運獲得主動脈捐贈,在葉克膜支持下進行病變切除及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術後恢復順利,已於6月24日出院,目前回復原本正常的生活及運動,不但能夠順暢呼吸,且早晚各走3公里都沒問題。

 

 

主動脈能再生氣管 病者氣管移植續命

台大醫院外科部教授陳晉興指出,國內氣切或結核病造成氣管發炎者不在少數,也有因癌症造成的氣管病變,過去只能裝氣管支架,但容易有氣管支架滑脫問題,使生命再度陷入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晉興表示,成人氣管長度約9~12公分,當氣管病變範圍過大,如腫瘤、狹窄或創傷,切除病灶太長,氣管重接時不夠長,兩端無法接合時,就必須組織重建或移植,如今氣管移植技術,讓氣管病變患者可以有更多續命的機會。

 

氣管移植技術源自於2018年法國馬丁那醫師團隊,利用大體捐贈的主動脈,冷凍於-80°C,解凍後植入病患體內,同時用訂製的氣管支架維持形狀,避免主動脈塌陷,植入的主動脈能成功再生出氣管黏膜及軟骨,成為真正的氣管。

 

陳晉興補充,氣管移植技術捐贈者及受贈者的血型不必相符,且不需使用抗排斥藥物,另國外目前也有利用此技術治療因新冠肺炎造成的氣管後遺症。

 

◎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漢生病是天譴?漢生病很骯髒?台大醫師:漢生病人用苦難 讓世人反省「病患人權」
icon
2020-08-21 18:18:00
延伸閱讀
肺結核傳染病最難纏!全世界流傳600多年 每年350萬人死亡
icon
2020-04-28 12:20:00
延伸閱讀
禿髮有救了!台大、哈佛跨國研究「毛囊可以再生」 生髮新藥最快6年問世
icon
2020-08-06 15:01:00
延伸閱讀
昨日SARS,今日武漢肺炎:當年站在前線防疫的醫師們
icon
2020-02-07 14:50:00
延伸閱讀
台語歌手高向鵬跌倒昏迷3個月已「氣切」!醫:這2件事是清醒關鍵
icon
2022-01-11 16:30:00
延伸閱讀
長知識!你知道心臟為什麼能全年無休地一直跳動?
icon
2020-05-08 16:5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