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種人小心肺結核上身!快速自我檢測:超過5分盡速就醫

王家瑜 報導 2021/03/22 18: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沒有慢性咳嗽、多痰、胸痛等症狀,卻意外發現罹患肺結核!台中一名35歲劉小姐在健檢時發現右肺結節而接受手術切除,沒想到病理切片發現組織呈現「乾酪性壞死」現象,確診為結核菌引起的結節;幸好不是肺癌,讓她鬆了一口氣。

看更多:肺癌篩檢發現有結節、陰影!醫師教你秒懂檢查報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免疫力低落 結核菌趁虛而入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倪永倫說明,由於劉小姐患有風濕性關節炎而使用生物製劑治療,使免疫力下降,讓結核病菌有機可乘;特別的是她沒有出現慢性咳嗽等明顯肺結核症狀,屬於較少見的個案,一般大眾不需要過度擔心。

 

「結核病是可以治癒的!」倪永倫指出,一般會透過胸部X光和驗痰查出結核菌蹤跡,結核病病人只要按規則服藥6個月,多數患者都能痊癒,治癒率可達95%,之後定期追蹤即可。

看更多:骨頭被吃了都不知道!2狀況小心「肺外結核」

 

結核病自我檢測「7分篩檢法」

倪永倫提醒,老年人較容易發生肺結核,且男性多於女性;免疫不全病人、糖尿病、肺部纖維化或長期洗腎的人都屬於肺結核的高危險群。高風險族群可透過「7分篩檢法」自我檢測,如結果高於5分就要盡速就醫。

咳嗽有痰(2分)
咳嗽兩週(2分)
胸痛(1分)
沒有食慾(1分)
體重減輕(1分)

 

看更多:咳嗽有痰、一躺下就咳…10種常見疾病讓你咳不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月24日是世界結核病日,倪永倫呼籲慢性病患者應注意自己的免疫力,別讓結核菌趁虛而入;若曾與結核病人接觸,可依循衛生所通知結核接觸者就診建議,照X光或抽血評估是否有受到感染或潛伏感染,並接受預防性投藥治療,可減少日後發病的機會。

看更多:家人有結核病,我該怎麼辦?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慈濟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長期吸入「粉塵」恐肺部纖維化!醫師提醒6大高風險職業、1動作遠離危害
icon
2020-09-07 16:54:00
延伸閱讀
好怕得肺癌!不吸菸上班族檢出1.5CM肺結節 無創導航術檢查確診肺腺癌1期
icon
2021-12-24 17:58:53
延伸閱讀
「新國病」肺癌12年蟬聯癌症死亡率首位!健檢發現肺結節是肺癌嗎?
icon
2021-01-05 18:40:31
延伸閱讀
染疫後小心「菜瓜布肺」後遺症!肺部纖維化3徵兆 死亡率比癌症還高
icon
2021-07-16 09:21:42
延伸閱讀
肺癌是最奪命癌症!咳嗽好不了,10個症狀看似無關也別輕忽
icon
2020-05-18 08:30: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等於洗腎?醫曝「保養術」延緩腎衰  血糖不控制最快5年就得洗
icon
2021-12-02 14:16:1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