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咳嗽有痰、一躺下就咳…10種常見疾病讓你咳不停

健康2﹒0 報導 2018/11/06 15: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嗽是身體健康的警訊,「咳」與「嗽」不同,咳多為乾咳,有咳音沒有痰;嗽則是氣管有多的水分而有痰、有咻咻聲但沒咳音。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表示,一般人很難從咳嗽症狀分辨是哪一種呼吸道疾病,只有醫師才可診斷出是哪一種呼吸道疾病,再對症治療。

 

【誘發咳嗽的10常見疾病】
感冒或流感、氣喘、肺炎、肺結核、鼻過敏的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肺癌、支氣管擴張症、氣管異物阻塞、慢性支氣管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咳嗽合併痰音、發燒 肺部生病了
陳育民表示,如果有咳嗽、流鼻涕、喉嚨痛等症狀發生,多半是罹患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當咳嗽合併有痰音、氣喘聲,加上發燒症狀,可能是支氣管炎或肺炎,必須經胸部X光檢查確定;氣喘引起的咳嗽則不會發燒。

 

清晨、深夜咳不停 氣喘患者多喝水
近來日夜溫差大,呼吸道敏感的人容易咳嗽,台北榮總胸腔部特約主治醫師江啟輝指出,氣喘患者最常在清晨、深夜咳醒;氣喘引發的咳嗽一定要喝水,多喝水才能將痰清出來,但腳腫、身體水腫的人不宜喝過多的水。

 

一躺下來就咳 多是鼻涕倒流
而一躺下來就咳的人,則多是因鼻涕倒流、胃酸逆流而咳嗽。過敏性鼻炎患者會有鼻涕倒流,會刺激咽喉有異物感而咳嗽;胃食道逆流問題的人會有「火燒心」症狀,喉嚨感覺酸酸的,喉嚨也會有異物感而咳嗽。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慢性咳嗽 當心肺炎、肺癌
當慢性發炎、身體不適引起的咳嗽,持續3周以上就是慢性咳嗽,甚至可能是肺癌造成。馬偕醫院一般內科及感染科醫師王威勝強調,抽菸則會刺激口腔黏膜產生病變,痰很多,造成氣管發炎,肺的破壞嚴重,易罹患肺炎、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慢性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往往一咳3個月以上,會喘,有很多濃痰,要小心併發肺炎感染。

 

江啟輝指出,慢性咳嗽初期不易發現,有的人每天下午會微燒,有的人則會畏寒。患者因為身體保護的類固醇少了,而容易發燒、咳嗽,照X光可能會發現上肺葉有不正常的陰影。有患者咳嗽咳久了會胸痛,會合併肋膜積水,吸氣時,會前胸貼後背的痛;咳嗽咳久了會沒有食欲,因細菌感染而感冒咳嗽,人會很倦怠。

 

肺結核也會咳 診斷不易會傳染
肺結核患者也易咳嗽,陳育民表示,結核菌會感染到肺部,不易殺死,診斷不易,還會傳染,如果咳嗽超過3周以上,應就醫檢查,一旦確診為肺結核,治療必須6個月時間。

 

◎ 撰文/黃妙雲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慢性咳嗽只是過敏?當心氣喘上身不自知

感冒後咳嗽好不了?3款居家食療,吃對了有效解咳

每天咳到受不了?教你自製「千年治咳祕方」

大人、小孩治咳嗽都好用!1招止咳排痰法+1款潤肺飲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