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每天咳到受不了?教你自製「千年治咳祕方」

  • 健康2.0
  • 2018/01/03 11:43
  • 字體放大
  • 每天咳到受不了?教你自製「千年治咳祕方」

    冬天傷風感冒,最怕「咳嗽」尾大不掉,「咳、咳……」上班開會、約會看電影、甚至晚上睡覺都受到干擾。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林昭庚表示,咳嗽是呼吸道排除異物的自然反應,所以改善咳嗽不能一味採壓制法,而是要去除刺激因素,像是化痰潤肺、健全氣道並強化抗病能力等。

     

    咳嗽分2種 久咳不癒傷肺

    中醫將咳嗽分為外感咳嗽與內傷咳嗽2大類。外感咳嗽多在感冒著涼時出現,同時伴有鼻塞、打噴嚏、喉嚨痛癢、全身痠痛、甚至發燒等感染症狀。內傷咳嗽則多半是幼兒或老年人本身正氣不足,呼吸道功能也差,受到冷空氣刺激或一般感冒後出現的咳嗽現象。

     

    林昭庚醫師指出,這2種咳嗽如果不調養好,也會反覆影響,也就是說內傷咳嗽久了,也容易染患外感風寒,或外感咳嗽的患者久咳不癒,也會演變為內傷咳嗽,呼吸道長期受到傷害,便形成慢性支氣管炎或阻塞性肺疾等宿疾。在治療與調養上都須按照病程類型與本身體質狀況,選定適合的方法。

     

    每天「酷酷嗽」,真是讓人受不了!老祖宗們也曾經歷同樣的困擾,他們祛咳、清肺的千年養生智慧,就在民間盛行的小驗方中流傳。

     

    川貝蜜梨飲

    適合:陰虛燥咳,咳嗽期間常感口乾舌燥。

    功效:川貝母味甘苦、性微寒,有清熱潤肺、止咳化痰的作用,搭配同樣可清熱化痰、生津潤燥的水梨,以及潤肺、補虛的蜂蜜,對久咳不癒的調理有不錯效果。但要注意,這道驗方並不適合剛感冒或是有膿痰的發炎性咳嗽患者使用。

     

    每天咳到受不了?教你自製「千年治咳祕方」

     

    材料:水梨1顆、川貝母7克(磨粉)、蜂蜜10毫升、冰糖5克

    作法:

    1.水梨充分洗淨後,不用削皮,先從上緣1/5處切開,當做蓋子,再用刀具挖掉梨心。

    2.把川貝粉及冰糖放進梨中,並蓋上梨蓋。

    3.將梨放進碗中,以電鍋或蒸籠隔水加熱30至40分鐘,熟透後熄火。

    4.熬好的梨湯及梨肉,再加入少許蜂蜜即可食用。如果覺得太甜,可以加點溫開水沖淡。

     

    紫蘇葉杏仁蒸蛋

    適合:風寒咳嗽

    功效:紫蘇葉性味辛、溫,有散寒及止咳祛痰的作用,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也有抗菌、解熱及減少支氣管黏液分泌的效果;北杏仁性溫,味辛、苦、甘,可潤肺止咳。冬天染患風寒有咳嗽、痰多困擾時,可以做蘇葉杏仁蒸蛋當正餐中的配菜,或是偶爾當下午茶或點心,好吃又有緩解咳嗽的效果。

     

    每天咳到受不了?教你自製「千年治咳祕方」

     

    材料:紫蘇葉3片、北杏仁粉5克、雞蛋1顆

    作法:

    1.雞蛋加入1湯匙水,充分打散後過篩。

    2.將切碎的紫蘇葉與北杏仁粉加入蛋中,攪拌均勻。

    3.放入電鍋或隔水蒸7分鐘,讓食材熟透即可。

     

    羅漢果茶

    適合:咳嗽、聲音沙啞

    功效:羅漢果性涼味甘,有清熱潤肺、止咳化痰的作用,泡出的茶水適合咳嗽時有「隆隆」痰聲,或是合併「燒聲」的人飲用;若以現代營養學觀點來看,羅漢果含天然果糖、羅漢果甜甙、胺基酸及黃酮素等多種微量元素,有抗氧化及提供組織能量與修補損傷的作用。

     

    每天咳到受不了?教你自製「千年治咳祕方」

     

    材料:羅漢果1顆(約15至20克)

    作法:

    1.羅漢果沖洗乾淨後,將外殼敲碎。

    2.鍋中裝水1000cc,煮滾後放入羅漢果煮10分鐘,熄火後再燜5分鐘,稍涼即可當茶飲用。或是將羅漢果放進燜燒罐、保溫杯中,用滾燙的開水燜15至20分鐘,喝完再回沖。

     

    蘿蔔鮮藕蜜汁

    適合:風熱咳嗽,感冒後開始喉嚨痛、咳嗽並出現少許黃痰,小朋友也可以食用。

    功效:白蘿蔔性偏涼、味甘辛,有清熱解毒作用,對肺熱型的感冒咳嗽有很好的止咳效果,若依現代藥理學分析,白蘿蔔含豐富甲硫醇,可對抗病菌及真菌;蓮藕性味甘涼,能清熱生津;再加上蜂蜜,即成一道可改善風熱咳嗽的食膳。

     

    每天咳到受不了?教你自製「千年治咳祕方」

     

    材料:白蘿蔔1/3條、鮮藕1節、蜂蜜20cc

    作法:

    1.白蘿蔔及鮮藕洗淨後,前者連皮切丁,後者切薄片,加適量水燉煮20至30分鐘。

    2.熄火後略降溫,再加入蜂蜜攪拌均勻。

     

    沙參麥冬瘦肉湯

    適合:乾咳痰少

    功效:北沙參及麥門冬性微寒、味甘微苦,都有止咳潤燥的作用;加上性味甘、平的甘草,除了有矯味的作用外,還能清熱、解毒、消炎、止咳。這道瘦肉湯特別適合慢性支氣管炎或痰少、口咽乾燥,久咳難癒的人食用。

     

    每天咳到受不了?教你自製「千年治咳祕方」

     

    材料:北沙參及麥門冬各10克、甘草3克、豬里肌肉40克

    作法:

    1.里肌肉切片,加少許鹽、米酒、蛋白抓麻,略醃5至10分鐘。

    2.將洗淨的北沙參、麥門冬、紅棗(剝開果肉)、里肌肉及適量水,燉煮半小時,就是好喝的湯品。

     

    ◎ 撰文/盛竹玲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相關文章
    這朵花好看又能吃!一小把幫你止咳散寒
    營養師教你3款精力飲 天天喝不感冒
    一咳就吃藥?吃錯時機反而自找麻煩
    秋葵「補鈣」但不好吃?3道料理讓你流口水
    風寒卡痰咳不停?5穴位除濕治夜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