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別讓身體成為海砂屋 名醫開講傳保骨護牙妙招

2018/10/23 18: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 江坤俊醫師常被問到有關骨鬆的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骨頭不好,就容易跌倒,想存骨本就要趁年輕,可別等老了才開始就太慢!腫瘤外科名醫江坤俊特別強調,顧骨本除了補鈣,還要補充維生素D及做負重運動才有效,而骨頭不好,也與牙齒有很大的關係。

 

TVBS健康2.0主辦的「江坤俊醫師與你有約」系列講座,第二場「保骨從年輕開始」,當天吸引了2百多位民眾到場與名醫面對面,並有近3000人同步在線收看直播,短短兩天累計觀看人數則衝破十萬,且網友留言討論十分踴躍。

 

4症狀告訴你可能有骨鬆

江坤俊指出,想知道自己是否有骨鬆,最好的方式就是到醫院接受骨密度檢查,但許多人忽略了,往往放任它對你造成腰痠背痛、駝背腳麻、下肢無力以及身高縮水等症狀,才警醒必須加以注意。

 

像是老人家突然手腳無力就要小心,別以為只是肌肉退化,也有可能是因為骨鬆造成脊椎壓迫。他當住院醫師時,看到一位盲腸炎開刀的阿嬤走路一跛一跛的,一問家人才知道她這幾個月來常喊腳無力且腰背痠痛,最後檢查證實已是骨鬆症患者,腰椎第4、5節嚴重壓迫,2節塌成1節且壓迫到神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留意身體的小毛病也能發現骨鬆問題。

 

骨鬆可預防,癌症難防

身為腫瘤科醫師江坤俊發現,大家都很怕癌症,不怕骨鬆骨折,其實兩者一年內的死亡率相似約為20%,多半是導致心肺功能衰退而致死。但幸運的是,骨鬆可以預防。

 

他指出,補充鈣質、維生素D與負重運動是非藥物預防骨鬆的方法。鈣質是骨骼的主要成分,而維生素D可幫助小腸吸收鈣質,並活化造骨細胞吸收鈣質製造骨骼的能力,且幫助破骨細胞清除老廢骨質,另外,還得要負重運動才可以刺激造骨細胞的活性,三管齊必能有效預防。

 

養生氣功現學現用 學員受益良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梅門功藝坊理事長王惠娟也在現場教授平甩弱及和功兩套功法,帶領在場的學員們領受氣功養生保骨的好處。

▲ 王惠娟教練鼓勵大家多練氣功養生。

 

骨頭不好也會掉牙齒?

其實,骨頭不好,也與牙齒有關。哈佛大學牙醫學博士陳俊龍指出,骨頭是牙齒的地基,骨骼不健康,牙齒自然也受波及。

 

而保健牙齒的第一步,就是學會正確刷牙,把牙刷放在牙齒與牙齦的接面呈45度開始,把握「由上往下刷,從右刷到左側」等原則。他建議,把牙齒分為四區,每天早上每區輸流刷20秒,晚上睡前刷牙每區增為2分鐘,並配合牙線以刮除的方式清潔牙齒與牙齒間的接縫面,牙刷以軟毛較適合,比較不會傷到牙齒,最好三餐飯後及睡前刷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旅美牙醫陳俊龍強調刷牙是護牙的關鍵。

 

這些病與牙周病也有關

陳俊龍指出,牙齒沒刷乾淨,牙菌斑很容易堆積在牙齦上,很容易得到牙周病。嚴重的牙周病不只是會讓人掉牙,從大數據中也發現,它與糖尿病、心臟病、失智症、中風、關節惡化、肺炎等疾病息息相關。

 

他建議一般人最好每6半年洗一次牙,但55歲以上則是每3個月檢查一次,加上55歲後,口水分泌少且免疫力下降,更需要保護好牙齒。

 

缺一顆牙影響大

至於缺牙,對健康的影響很大,單顆牙齒缺落,其實會影響到兩旁、以及它上下對應的牙齒,而與這些牙齒相鄰的牙齒也會產生位移,因此才會說缺一顆會影響7顆牙。

 

另一方面缺牙會影響面容因為會改以另一側咀嚼,時間久了,臉形也會跟著改變;而缺牙也會造成臉部骨頭萎縮,臉頰就會凹陷,因而改變臉部的黃金比例,人就顯老。

 

陳俊龍建議,趁著剛缺牙時,最好趕快補起來。補缺牙有3種方式,植牙因為不會破壞其他的好牙齒,被認為是最好的方式;第二種是牙橋:把缺牙兩旁的牙齒磨小,再搭起一座牙橋,不過被磨小的牙齒日後可能還會面臨同樣的問題;第三則是配戴活動假牙,做好的假牙以掛鈎方式套在其他好牙上,時間久了,同樣也會破壞它,所以,當初只要植一顆牙就好了,何必等到最後反而壞了更多顆牙。

 

植牙技術進步 慢性病患也受惠

陳俊龍指出,植牙技術不斷推陳出新,傳統式植牙需轉換10種鑽頭,耗時至少30分鐘,隨著工具改良,最新技術可短縮在5分鐘內完成;再配合「即拔即種」的植法,將植體立即植入甫拔除的缺牙部位,拔牙傷口獲得填補,可減少流血,也省去過去得等傷口復原再開刀補骨粉、放植體等多道創傷及使用麻藥的風險。

▲ 陳俊龍醫師提醒大家別以為缺牙是小事,它的影響很深遠。 

 

陳俊龍指出,由於植牙技術的進步,就連糖尿病人、有凝血問題的人都能受惠。因此,他提醒大家,千萬不要以為缺一顆牙沒關係,有缺牙時最好趕快補牙,以免牙齦萎縮、骨骼被破壞,因而壞了更多牙,也影響臉部結構,讓人看起來更顯老化。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攝影/呂家慶 



相關文章 

抗癌就要餓死癌細胞?江坤俊教你吃「對」才能提升免疫力
阿嬤腰痛難癒竟是骨鬆症  5方法可避免持續性傷害
重訓不是年輕人專屬!每周練3次改善骨鬆,加做這一項更健康
認真運動,骨頭還是脆?「負重」運動才能造骨防骨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