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大醫院果真醫界龍頭!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 全國前20台大占半數

郭庚儒 報導 2021/12/07 13: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史丹佛大學公布「2020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台灣共有1479 位科學家上榜,臨床醫學專家有241位,前20位臨床醫師中,台大就占了半數,其中又以胃腸肝膽科最多。

 

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 全國前20名臨床醫師台大上榜最多

史丹佛大學透過「Scopus」論文影響力數據,從近800萬名科學家中,遴選出世界排名前2%,涵蓋應用科學、健康科學、自然科學、經濟與社會科學、藝術與人文5大面向,排名分為20個主學科及176個子領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020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排行榜中,台灣共1479位科學家上榜,大多數屬於工程、資訊與通訊技術專家,其中臨床醫學專家241位,去除從事基礎研究、未有臨床看診者,國內前20名臨床醫師,以台大上榜最多,其次是北榮、長庚、花蓮慈濟、高醫大、中醫大及高榮。

 

 

排名第1的是台大感染科醫師薛博仁,全球排名第5620,最近退休後到中國醫藥大學擔任檢驗醫學中心副院長;排名第2是北榮高齡醫學中心前主任、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全球排名第8336;第3名是台大新陳代謝科醫師曾慶孝,全球名第8878。

 

台大醫院副院長暨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高嘉宏表示,在台大任職有所謂三位一體的工作內容,包括:教育、研究及服務,尤其醫學研究是非常重要的任務,因此打下的研究根基比較深。

 

台大胃腸肝膽科 大咖帶領團隊系統研究

高嘉宏進一步說明,台大也積極與外部進行研究計畫,例如:衛福部、科技部、國衛院等,不但擁有較多的國家研究經費,院內也會給予經費支持及提供獎勵辦法。而國人罹患胃腸肝膽疾病多,許多病患慕名到台大就醫,相對蒐集了豐富的個案,提供醫學研究的基礎,也讓臨床醫師能夠長期追蹤、做研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嘉宏強調,尤其台大胃腸肝膽科的優良傳統就是傳承,「細水長流一直在做研究」,由團隊有系統的進行各項研究。舉例來說,像是台大院長吳明賢長期帶領團隊進行腸道菌研究,發現幽門桿菌為胃癌的重要致病原因。

看更多:吃紅肉配生大蒜可護心!預防動脈硬化、心肌梗塞

 

還有已故的陳定信院士也是有一個肝炎研究團隊,帶領同仁進行B肝、C肝、肝硬化、肝癌、脂肪肝等研究,期望打造「一個沒有肝病的美麗島」。

看更多:肝病權威陳定信胰臟癌病逝!「癌王」早期難發現 注意8個身體警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嘉宏認為,台大為研究型綜合大學,傳統上擁有深厚的科學研究基礎,醫學院又附設台大醫院,可以跨領域與工學院、管理學院、生命科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等合作進行研究。

 

高嘉宏表示,由排行榜中可得知,台大的論文數量可能不是最多,但研究品質應較為突出,通常研究結果也會寫成治療準則,「不只研究有品質,也具有照顧患者的實質影響力」,更能提高研究的附加價值,論文才能讓國外同儕引用次數增加。

 

◎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高嘉宏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台大醫院1員工確診、10人採檢陽性!即日起停止所有常規手術、新病人入院
icon
2021-05-19 10:50:40
延伸閱讀
30歲以上注意!醫曝肝功能指數正常不代表沒肝炎 急尋40萬名B肝病毒感染者
icon
2020-07-15 15:47:00
延伸閱讀
全台醫院春節開診情報 過年看病不撲空!
icon
2020-01-21 09:00:00
延伸閱讀
醫院防疫新制!4/6起 台大北榮探病先線上預約登記
icon
2020-04-01 18:22:00
延伸閱讀
全台180萬B肝帶原者 近4成不自知!醫師呼籲做「免費病毒檢測」
icon
2019-07-25 17:50:53
延伸閱讀
本土確診+1在新北市!侯友宜公布確診者最新足跡 點名板橋1市場
icon
2021-08-24 15: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