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林慈濟放射科實習用VR虛擬實境 不怕X光輻射過量,還得專利

丁彥伶 報導 2021/12/14 20: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實習醫師的臨床實習可以照顧病人,放射科的放射師該怎麼實習呢?大林慈濟醫院影像醫學科運用VR遊戲概念設計出「應用虛擬實境模擬X光攝影室之系統」,讓醫師、放射師及實習生在正式為病人做X光檢查前的練習,不會增加病人受輻射傷害。而且這項研發,還取得了國家專利。

 

實習擺位「不會擺」,病人X光得重拍

大林慈院影像醫學科主任林志文說,不少實習放射師從學校來到職場後,常因學校所教的、學的與臨床服務感覺有落差,加上「擺位」經驗不足,病人也無法理解該如何聽從指示,以致得反覆重新擺位,病人不僅不舒服,往往浪費許多時間,甚至拍不到需要的影像得重新造影,增加病人輻射劑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寄生上流女主角驚傳甲狀腺癌全面停工 醫說:多數患者可活「這麼久」

 

放射師自己研發系統得國家專利

影像醫學科組長何嘉祥表示,針對實習生的困擾,科內的資深放射師發想,利用時下年輕人最熟悉的「虛擬實境裝置」來設計出練習設備。經過同事間多次研擬規劃,以徒手畫出攝影室的立體空間、床、X光管球、X光儀器、病人等,再結合到「3D虛擬實境影像」中,最後完成「3D虛擬實境影像」,並且以「應用虛擬實境模擬X光攝影室之系統」獲得國家專利。

看更多:加速疫苗新藥開發!VR技術打造虛擬實驗室 藥物化學結構就在你眼前

 

使用這項「應用虛擬實境模擬X光攝影室之系統」時,實習放射師頭戴上VR裝置,手持操作器,彷彿身歷檢查空間的實境。透過VR的介入,學生參與練習後給予很高的評價,都表示「像是玩遊戲」般有趣,也提高學習意願。

 

可反複練習,找到最好的角度

何嘉祥指出,採用「應用虛擬實境模擬X光攝影室之系統」,不管病人的哪個檢查部位、角度,都能自由選取位置並反覆練習,實習生可以透過不斷嘗試調整照射病人患部中,達成最佳X光片的照射角度。

 

林志文說,現在的學生的成長歷程都是有電腦、遊戲科技陪伴成長,在「3D虛擬實境影像」中學習X光檢查操作,因為就像試玩電腦遊戲,學生的接受度很高,學習效果更好,尤其,任何時間都可練習,並能與老師交流與獲得改善的回饋。更重要地是不會造成病人輻射危害,成為放射師在真正執行檢查前非常好的練習裝置,期待培養更多優秀的放射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騎腳踏車發生車禍,72歲翁髖骨碎好幾塊 360度3D立體定位重組回來

 

◎ 圖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大林慈濟醫院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加速疫苗新藥開發!VR技術打造虛擬實驗室 藥物化學結構就在你眼前
icon
2020-10-13 15:43:00
延伸閱讀
守護醫療人員!從病毒採檢到隔離照護…VR訓練降低感染風險
icon
2020-04-30 17:49:00
延伸閱讀
不見血、不換手術衣 台中榮總、HTC DeepQ打造VR手術模擬中心
icon
2020-04-23 16:00:00
延伸閱讀
為何胰臟癌死亡率高?醫師直說「很難找!」 VR帶你揭開胰臟真面目
icon
2021-02-26 14:42:46
延伸閱讀
肺腫瘤很會躲?X光照4次都沒發現!醫師澄清「早期肺癌要靠它」
icon
2021-01-11 12:06:00
延伸閱讀
這些症狀暗示「大腸長腫瘤」!醫師VR實境揪出大腸癌
icon
2021-01-29 17:11:3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