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納豆加油!41歲納豆驚傳腦溢血開刀 年輕人為何也會腦溢血?專家建議4個習慣快改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1/25 10:56
  • 字體放大
  • 納豆加油!41歲納豆驚傳腦溢血開刀 年輕人為何也會腦溢血?專家建議4個習慣快改

    41歲納豆日前驚傳腦溢血住院開刀,他的表舅、新北市長侯友宜得知消息後,也在臉書上請大家為他集氣加油。醫師指出,年輕型腦中風的原因,除了先天腦血管異常外,血壓控制很有關聯,提醒有三高、中風家族史者要特別留意,而天氣驟冷也會影響血壓,注意保暖。

    看更多:為何才45歲就心肌梗塞?醫揭3大危險因子:抽菸、高膽固醇血症與家族史

     

    總是給人圓滾滾、笑口常開的納豆,驚傳腦溢血住院開刀,但他的家人及經紀人迄記者發稿時並未證實他的病情,只對外說納豆的情況沒想大家想的這麼嚴重。(註:1/25中午納豆經人發表聲明,納豆因頭痛就醫,醫師發現腦壓高,且有出血狀,經家屬同意作引流手術,手術順利,目前已於醫院休養中,無生命危險。)

    看更多:冷氣團來襲當心腦中風、心肌梗塞猝死!醫師曝4大危險警訊 大推「3種護心食物」控制血壓、降膽固醇

     

    納豆加油!41歲納豆驚傳腦溢血開刀 年輕人為何也會腦溢血?專家建議4個習慣快改

     

    腦出血發生的原因

    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孫瑜表示,腦血管疾病常居於國人十大死因前5名。腦中風發生最主原因以高血壓居多。至於50歲以下的年輕人發生腦出血的原因,除了先天血管異常,如動脈瘤、動靜脈畸型外,高血壓仍是不可忽視的原因。

     

    在腦中風發生的險因子中,年齡、性別、種族、家族史,以及曾患過腦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都是不可改變的危險因子。另外可以控制的因子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菸、喝酒與肥胖。

     

    年輕型腦中風的定義

    根據統計,55歲以後每增加10歲,腦中風發生率倍增;直系親屬或母系親屬中有腦中風病史者,得到腦中風的機會也較高,而有心肌梗塞或嚴重周邊血管疾病的患者,未來中風的危險性則是一般人的2至4倍。

     

    孫瑜提到,腦中風常見於50歲以上民眾,平均好發年齡約65歲,若不到50歲就發生,便要特別留意是否有家族史,也要檢視本身的作息,以及是否有三高等慢性病史,此外,氣溫變化、高糖高油飲食也都是高危險族群。

    看更多:天冷溫差大腦出血、心臟重症病患激增  醫師提醒4大族群更要注意保暖

     

    氣溫變化經常會誘發血管收縮,合併血壓高低起伏,當血壓不穩定時,也可能讓硬化的血管斑塊剝落,形成了急性血栓,而增加腦中風的機率。

     

    4個生活習慣害血壓升高

    孫瑜分析高血壓年輕化的原因,包括現代人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經常熬夜造成睡眠不足,抽菸、喝酒、飲食重口味等。

     

    有家族史者最好30歲養成量血壓習慣

    孫瑜特別提醒,有三高家族史者例如父母5、60歲被發現,子女最好從30歲起就要開始注意血壓、血脂、血糖等三高檢查。如果本身有肥胖問題,更要提早進行檢查。尤其高血壓、高血糖對腦血管的傷害很大,有三高家族史者可能3、40歲血壓就會升高,50歲起就可能糖尿病纏身,等到被檢查出血壓、血糖異常,血管都已受傷害了。

     

    把握前3個月復健黃金期

    中風的嚴重程度和出血位置、出血量都有密切關聯。若在發病3個小時內,可透過動脈取栓、8小時內則會評估使用靜脈溶栓的方式,醫師也會鼓勵病人把握發病的前3個月好好做復健,有機會可復原,生活自理。

    看更多:袁惟仁腦出血後又重摔,驚傳退化如植物人?醫提醒復健得「這樣做」才安全

     

    孫瑜再次提醒,預防腦中風最重要的是血壓控制;其次有三高的人也要把三高控制好,飲食注意少高糖、高油脂、規律運動,最好每天量血壓、定期健康檢查。另外也要記住中風發生的症狀,如果「微笑、舉手、說你好」有任何一項做不到,就要盡速撥打119就醫。

     

    ◎ 圖片來源/翻攝自納豆

    ◎ 諮詢專家/孫瑜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納豆加油!41歲納豆驚傳腦溢血開刀 年輕人為何也會腦溢血?專家建議4個習慣快改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