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都說新冠肺炎流感化 為何各國疫情爆高?醫籲快打疫苗,當心病毒有變種危機

丁彥伶 報導 2022/03/28 16: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來香港每天確診人數數萬人計、從3月起,單日死亡率就超越印度、達全球第1高,韓國單日確診人數更是突破30萬,讓許多人都懷疑「不是說新冠肺炎流感化、疫情不嚴重」,但是台灣鄰近國家一個個疫情惡化,上海也傳分區封城,怎麼回事?醫師提醒,Omicron也變種了,為避免病毒變種成高致病病毒,快打疫苗是解方。

 

去年新冠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開始,醫界都預言新冠肺炎流感化,病情會越來越輕。許多人都安心了,預約疫苗也不去打了,但是近來越南、日本、韓國、香港疫情大爆發,中國大陸深圳、上海等多個大城市也封城了,台灣近日本土確診也大量增加,難道新冠肺炎疫情又有變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本土疫情多點爆!研究:染疫提高腦中風機率 1族群要小心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疫情升溫和新冠肺炎流感化一點也不抵觸。流感的致死率是千分之一,只要新冠肺炎的致死性有較一開始的致死率低,雖然略高於千分之一,就可以說是流感化。

 

各國新冠疫情緊張,Omicron又變種了!

柳朋馳表示,近來各國疫情又升高,主要是因為Omicron有新的變種BA.2,這是不同的子型,而因為新冠病毒最麻煩的是它的變異點很多,只要變異點改變,會造成感染後又重覆感染,導致確診人數又往上攀升。

 

而Omicron的另一個特點是:傳染快速!柳朋馳說,所以國內近期確診人數飆升,主要都是同一工作場域、同住家人等多發性群聚感染,因為傳播速度很快,很容易再傳播出去。

看更多:本土群聚再擴大!基隆員警案39人、桃園大潭電廠案63人 陳時中宣布「最新口罩防疫措施」

 

感染人數夠多、傳播時間夠久,病毒就會變異

雖然Omicron確實是輕症多,但柳朋馳提醒,新冠病毒最怕的是傳染人數夠多、感染時間夠久,就有機會突變。以當時Alpha變種病毒為例,就是英國「佛系防疫」,沒有戴口罩、隔離等措施,感染人數大爆發又久沒控制,就有了傳染力和致死率都高1.4倍的Alpha變種病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為中國人口多、人口密集,而且都打國產疫苗,對變種病毒防護力未知,如果不趕快控制,不曉得會不會再出現新的致命性病毒,這也是他們急著封城的原因。

 

因為台灣每次流行都慢國外一個多月,柳朋馳建議國人要趕快把握時間,趕快把疫苗覆蓋率拉高,第2劑、第3劑都要趕快補上來。而除了本國疫情要顧,全球的疫苗覆蓋率也要一起提升,否則國外其他疫苗涵蓋率不足的地區有致命變種病毒,我們也無法置身事外。

 

所以當務之急,是從自己來提高疫苗接種率,因為國內還有許多兒童、幼兒無法接種疫苗。雖然他們感染後也多是輕症,但是發生長期「新冠症候群」,也就是多發性器官發炎的比例高,要靠成人接種來保護他們。之後還要再幫助其他的國家提高疫苗覆蓋率。

 

Delta、Omicron都是從疫苗覆藝率低的地區突變的

他舉例,之前大家都說印度人吃咖哩、喝恆河水,所以不怕新冠病毒,但是致命性最高的Delta病毒就是印度疫苗覆蓋率低、感染人口爆增下的產物。而Omicron也是從疫苗覆蓋率低的南非開始起源,雖然Omicron是目前傳染力最強、變種最快速的病毒株,現今的致重症率和致死率卻是最低低,但是什麼時候又會再突變成致命性高的病毒?誰也不知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Novavax是副作用最小、最好的疫苗?保護力和安全性多高?誰該打Novavax...名醫一次解析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柳朋馳醫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在北京復燃,第二波疫情要來了?醫師:已經在預告
icon
2020-06-15 11:42:00
延伸閱讀
邊境開放,日韓旅遊你該知道這些!小孩沒打三劑疫苗能出國嗎?韓國免簽看這邊
icon
2022-10-06 11:41:08
延伸閱讀
台灣Omicron死亡率是日本6~14倍!專家呼籲:向日本學習3C防疫
icon
2022-07-19 14:56:46
延伸閱讀
日本開放觀光試驗團 虎航開賣日韓套票大當機 台灣7月再觀望
icon
2022-05-25 12:32:06
延伸閱讀
想要1夜賺百萬?鰻苗捕撈季開始了!撈鰻苗1夜致富故事多 別忽略潮汐危險
icon
2021-11-02 09:00:00
延伸閱讀
BA.5殺進日、韓,確診數翻2、3倍 本土確診會再日飆8萬例?醫說兩種人感脅最大
icon
2022-07-04 15:22:0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