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職能治療國內外差很大!長者沒醫囑想改善生活品質卻碰壁 職能治療學會籲修法

郭庚儒 報導 2022/05/12 18: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王奶奶,右手因受傷而無法舉起,以前是家裡的主廚,但是受傷後只能只能在旁邊看,心情越來越低落,常常一個人在客廳發呆,家人看在眼裡也不知如何幫忙,後來間接得知有職能治療師,可以幫忙行動不便的長者改善活動表現。

看更多:獨居長輩人生好無趣?來這裡延緩老化、預防失能 上課、運動、吃飯通通不用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內職能治療服務 要先有診斷

職能治療師曾翊庭觀察王奶奶手舉的高度,發現王奶奶有動作,但是受限肌力不足舉不高,因此調整砧板的高度,王奶奶就可以做切菜的活動,可以一起參與熱愛的煮菜活動。

 

王奶奶開心的不得了,並詢問以後可否直接來教她。但職能治療師笑著說,要私人教妳可以,但是不能說是提供職能治療服務,因為妳沒有醫師的診斷、醫囑或照會。

 

王奶奶不解,這樣的專業指導明明就是自己的需求,自己也不是要看病,只是想要跟家人一起做菜,為何不能夠直接找職能治療服務?

 

反觀國外,筱晴打電話給退休到美國定居的叔叔和嬸嬸,詢問他們的近況,嬸嬸表示,叔叔因為年紀大了,手沒有力氣轉不動水龍頭,後來直接找了職能治療師,請他們提供職能治療服務,幫忙改設計水龍頭的形式,讓叔叔可以不花力氣就能開水龍頭,因為不用再求人,叔叔嘴角上揚的弧度變大了。

 

職能治療國內外差異大 職能治療學會籲修法

台灣職能治療學會理事長吳菁宜表示,上述狀況在國內、國外差異很大,主要是受限於國內的法令所致。國內的職能治療師法是20年前立法通過,當初立法原因是為讓民眾能接受正規的職能治療服務,當時的時空背景職能治療服務對象多為傷病個案,因此並須先由醫師診斷疾病,再由職能治療師提供服務,以達到最大的成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隨著時代進步,人們對於健康觀念與時俱進,職能治療不再僅聚焦再傷病的治療。」吳菁宜強調,職能治療幫助健康或亞健康的個案,透過運用職務再設計或輔助器具,表現最大化的功能表現,改善生活品質;然而,法令未能與時俱進,限制職能治療可提供的便利性。

 

吳菁宜感概,當民眾需要職能治療協助時,即使個案不需要診斷或醫囑,只是想要讓生活品質更好,或只是需要一些生活上的指導,達到自己的期盼生活;依照現行的法令,若無醫師開立診斷、醫囑或照會,職能治療就不能運用專業來幫助有需求的民眾,達到想要的生活品質。

 

吳菁宜進一步說明,因國人對於職能治療的殷殷需求,職能治療師專業一直再推動職能治療師法修法的事宜,希望能讓不需要診斷、醫囑或照會的民眾,可以自行尋求職能治療服務;而需要診斷、醫囑或照會的病人,仍依現行由醫師診視後再轉給職能治療服務,目前有立委提出不同版本等待衛環委員會實質審查。

 

為讓民眾能更便利取得職能治療服務,吳菁宜呼籲,社會大眾能支持職能治療師法的修法,讓民眾可以獲得便利、有品質的職能治療服務,提升生活品質。

看更多:長者預防失能、緩和失智一定要做!柯文哲大推「益口銅身操」 強化咀嚼吞嚥力也能防肺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職能治療學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孩子上課眨眼抖肩、出怪聲 職能治療用「這招」提升妥瑞兒專注力
icon
2021-09-15 08:00:00
延伸閱讀
猜燈謎也能做復健!腦力激盪助精神病人康復
icon
2021-02-25 12:06:15
延伸閱讀
疫情升溫遠距工作、視訊教學壓力大!職能治療師授8心法紓解工作壓力
icon
2022-06-07 18:36:48
延伸閱讀
如何選擇安養院?失智、中風、心血管疾病怎麼辦?4個問題一定要問
icon
2020-06-01 17:15:00
延伸閱讀
寶寶怎麼抱才不哭鬧?哪種抱法最不安全?兒童職能治療師解析6種抱法
icon
2020-02-27 14:52:00
延伸閱讀
除舊布新、拜年好處多!職能治療師:延緩失智症病情惡化
icon
2020-01-22 15: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