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入境檢疫3+4今上路!誰適用、何時快篩、外出限制 10大QA一次看懂

吳詠霓 整理 2022/06/15 13: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入境檢疫今(6/15)起從7+7鬆綁為3+4,前3天居家檢疫,接著4天自主防疫,每週入境人數限額2.5萬人次。《健康2.0》整理常見問題,帶您一次了解。

 

Q1:入境檢疫3+4適用對象?

本國籍、外國籍及商務客,入境抵台旅客均適用,但不包括移工、漁工及學生,且自主防疫期間不得工作、到校上課,非必要不得外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2:入境檢疫3+4每週上限2.5萬人,哪些人能入境?

A:無論是本國籍、持有效居留證的外籍人士、外配或外籍商務客,均須遵守人數上限規定。民眾只要訂得到機票就可返台,民航局將依指揮中心要求的2.5萬人,分配航空公司每週入境旅客配額,業者依照配合控管訂位人數。

 

 

Q3:親友可以到機場接機嗎?

入境至檢疫地點除了搭乘防疫車隊外,也開放親友或機關團體車輛接送,並參照防疫車隊防疫規範,落實各項防疫措施。

 

機場公司表示,提前抵達的接機民眾可將車輛停放於第一航廈2號停車場或第二航廈4號停車場,前30分鐘停車免費;接機民眾也可到入境大廳親友等候區等待,與入境旅客碰到面後等待入境唾液篩檢的時間,親友可先回停車場取車,入境旅客篩檢完畢即可前往第一航廈親友接送區(入境路緣11-15號)和第二航廈親友接送區(入境路緣31-33號)搭車離開機場。

看更多:T老師信箱/同住家人先後都確診 其他匡列者要再次居隔3+4?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4:前3天在防疫旅館的居家檢疫,第4天起自主防疫可否換地點?

以在同一地點完成3+4檢疫為原則。若民眾家裡若符「一人一戶」規定,後4天可返家自主防疫,在填寫入境檢疫系統時,檢疫地點只需要填前3天的旅館地址。

 

Q5:檢疫期間何時要快篩?什麼狀況可以外出?

本國籍、外國籍及商務客若在前3天居家檢疫期間出現症狀,進行快篩;後4天自主防疫期間若有必要外出,需有2日內快篩檢測陰性結果,且全程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在這原則下,可搭乘捷運、高鐵等大眾交通工具。

 

入境時,機場工作人員會提供2歲以上旅客,每人2劑家用快篩試劑,以供檢疫期間有症狀時及自主防疫期間首次外出時使用。

看更多:1922熱問/全民「快篩陽=確診」怎麼算隔離日期?哪一天可以解隔離?

 

Q6:後4天自主防疫期間,快篩陰性必要時可外出,為何不能返家「一人一室」?

A: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由於目前國外出現新變種病毒,為避免剛回國民眾與家人長時間接觸,因此須在防疫旅館或自宅一人一戶,未來會視疫情進行滾動式調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7:同日入境的家屬或同住者,在3+4期間可同住嗎?

可以。同住者指於國外具共同生活者,也包括固定提供生活照護的看謢人員。若選擇入住防疫旅館,可依意願同住一室,但建議以不超過2名成年人為原則,也可於自宅或親友住所一人一室,但仍須儘量減少不必要接觸。

 

Q8:若住防疫旅館,在後4天自主防疫期間外出,是否有時間次數限制?

每天外出不限次數,台北市政府建議,防疫旅館可以請旅客在每次外出時,事先簽立切結書並勾選外出原因、預計返回時間等,旅客應遵守同一檢疫地點之規定,原則不得在外過夜,建議防疫旅館可納入定型化契約內容,以避免消費爭議。

看更多:T老師信箱/隔離完還會有傳染力嗎?咳嗽會不會好?能回家嗎?

 

Q9:可否在日租套房進行一人一戶檢疫?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不建議。台北市禁止在違法日租套房檢疫,觀光局將協同民政局、警察局嚴格查核,如查證屬實,將依發展觀光條例、裁處日租業者新台幣10萬至50萬元罰鍰,並採一案一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10:可否搭機回離島自宅(一人一戶)進行4天自主防疫?

建議不要移動,因為離島醫療資源稀少;如果有必要原因,需和離島縣市再商談。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機場公司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居隔3+4」新制取消快篩1次!陳時中解答自主防疫4天快篩如何領?
icon
2022-04-26 14:25:00
延伸閱讀
18日起自歐美返台者 符合3條件一律入住防疫旅館
icon
2020-04-14 15:20:00
延伸閱讀
入境檢疫大鬆綁!9/1起「3+4」檢疫後4天可返家「1人1室」自主防疫
icon
2022-08-15 15:45:02
延伸閱讀
女入境18天才確診!防疫旅館同樓層旅客也確診 指揮中心:不排除交互感染
icon
2021-12-15 15:30:28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同住家人確診「3+4」居隔 第4天後可出國?1922建議暫緩
icon
2022-09-08 17:24:29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2個月前確診過 同住家人確診我也快篩陽,無症狀需要3+4還是7+7?
icon
2022-06-16 17:28:4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