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最威脅媽媽的癌症!乳癌復發個案逾3成發生在術後2年

  • 許雅磊 整理
  • 2022/07/01 19:00
  • 字體放大
  • 最威脅媽媽的癌症!乳癌復發個案逾3成發生在術後2年

    33歲的陳小姐,7年前在洗澡時摸到乳房有腫塊,且有不適感及疼痛,隨著時間愈來愈明顯,就醫後,年紀輕輕的她確診為荷爾蒙陽性型乳癌,且屬於高度復發風險族群。突如其來的噩耗打亂原本安穩的生活,年輕的她深怕治療後若復發,無法陪伴小孩成長,焦慮到無法入眠!所幸在接受新型術後輔助性治療後,目前已超過5年未復發,讓她能安心陪伴孩子成長,邁向治癒目標前進。

    看更多:乳癌怎麼預防?江坤俊曝這種乳房硬塊恐是癌 乳房自我檢查3步驟

     

    乳癌長期位居婦女癌症發生率首位 8成以上術後5年內發生

    根據108年台灣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台灣每10萬人中有88.9人罹患乳癌,是婦女癌中發生率最高的癌症。且乳癌的分類複雜,荷爾蒙受體陽性型(HR+/HER2-;管腔A、B型)有兩種類型,再加上HER2陽性型,以及三陰性乳癌,共有四種。醫師會根據亞型、分期等條件進行治療決策。

                                                                                                                    

    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主任曾令民說明,根據統計,大約有近7成的患者是荷爾蒙陽性型,這類患者預後較佳,以「治癒」為治療目標,但若屬於荷爾蒙陽性型高復發風險族群,仍有20~40的患者會遇到復發問題。而根據台灣研究顯示,復發患者中約有8成以上是在術後5年內發生、甚至逾3成是在術後2年就復發!曾令民表示,這對早期患者來說是很大的打擊。

     

    早期乳癌若復發、同時發生遠端轉移,表示癌症即進入晚期,治療目標就會變成延長壽命而非治癒!因此曾令民也建議,早期乳癌患者須注意自己是否有「淋巴結陽性」、腫瘤大小偏大、Ki–67指數高或腫瘤細胞分化程度差的情況,即可能為高度復發風險族群。

    看更多:當醫師被宣布胸部發現腫塊時…陳欣湄分享乳房自摸4字訣、破解3個乳癌迷思

     

    乳癌容易復發!最新術後輔助治療「降3成復發率」

    曾令民表示,台灣每年新增的乳癌患者已破萬人,早期患者就佔8成,雖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高達90%,但無法預測的復發仍為許多患者的隱憂。因此他建議,高度復發風險族群,應更注意復發問題,務必積極接受術後輔助性治療,降低復發可能性。

     

    林口長庚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郭玟伶也補充說,最新研究發現,細胞週期抑制劑搭配荷爾蒙療法,可有效降低早期患者3成以上的復發率,更能減少遠端轉移的發生,讓乳癌患者朝治癒之路更近一步!

    看更多:預防乳癌吃什麼?醫點名6「發炎食物」少碰為妙 1食物助排毒、防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曾令民醫師·郭玟伶醫師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最威脅媽媽的癌症!乳癌復發個案逾3成發生在術後2年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