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北市出現首例漢他病毒確診!清潔住家小心鼠類排泄物 吸入也會感染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7/13 17:17
  • 字體放大
  • 北市出現首例漢他病毒確診!清潔住家小心鼠類排泄物 吸入也會感染

    臺北市出現今年以來首例漢他病毒症候群確診病例,一名40多歲女性在清潔住家環境時,因接觸到鼠類排泄物,疑似吸入性感染,所幸患者目前已康復出院;衛生局提醒民眾,如果有發燒、頭痛、肌肉痛、出血、呼吸喘等相關感染症狀,應盡早就醫。

    看更多:漢他病毒又現蹤!2種場所風險高 發現老鼠排泄物這樣做

     

    北市首例 吸入鼠類排泄物遭感染

    今年截至7月13日,全國累計確診3例漢他病毒。北市這名首例個案,在清潔住家、處理鼠類排泄物時,雖有配戴口罩及手套,但疑似口罩未完整罩住口鼻,而有吸入性感染,患者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及輕微腹瀉等症狀,就醫後被通報疑似病例並收治住院,目前已康復出院,同住者則沒有疑似症狀。

     

    拖太久可能急性腎衰竭、呼吸窘迫

    漢他病毒是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傳染途徑可能經由呼吸道,吸入鼠類分泌物或排泄物、接觸遭病毒污染的空氣或物體、被帶病毒之齧齒動物咬到等遭受感染;早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出血等,後期症狀則可能出現急性腎衰竭、呼吸窘迫等。提醒民眾如果有相關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動物接觸史。

    看更多:屏東男感染漢他病毒、竟捉出11隻老鼠!醫師強調「沒被咬傷也會傳染」

     

    防鼠3絕招「不讓鼠來、不讓鼠吃、不讓鼠住」

    臺北市衛生局提醒,用過的餐盒、廚餘、食物等不要隨意丟棄,以免招致鼠患,防鼠3絕招可避免鼠害。

     

    1.不讓鼠來:修補紗窗紗門、封住鼠洞及縫隙,避免鼠類進入屋內。

     

    2.不讓鼠吃: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應妥為處理,不讓老鼠有食物吃。

     

    3.不讓鼠住:清理老鼠容易窩藏的倉庫、儲藏室,讓老鼠無處可住。

     

    北市出現首例漢他病毒確診!清潔住家小心鼠類排泄物 吸入也會感染

     

    清理注意5要點

    清理可能藏匿鼠類環境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1.採取適當的個人防護措施,須戴上口罩、塑膠或橡膠手套。

     

    2.門窗全部打開使空氣流通,通風30分鐘後,再進行清理。

     

    3.用1:10稀釋後漂白水,潑灑在可能被污染的環境,等消毒作用30分鐘,再以拋棄式紙巾、抹布或舊報紙清理,由外往內擦拭污染區域後,再用清水擦拭,切勿直接使用掃把或吸塵器清理鼠類糞便、尿液或巢穴,避免引起灰塵飛揚,增加吸入病毒機會。

     

    4.如果懷疑器具、傢俱等被鼠類的排泄物污染,應使用清潔劑或1:10稀釋後漂白水清洗及曬乾。

     

    5.進行鼠屍處理時需戴上口罩、塑膠或橡膠手套,以1:10稀釋後漂白水灑在鼠屍上,等待消毒作用30分鐘再清理,並置入雙層塑膠袋密封後丟棄,而捕獲鼠類後的捕鼠器,要清洗消毒並曬乾。

    看更多:冰箱太久沒清髒如馬桶!小心提高肝癌風險 「這觀念」也要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衛生局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北市出現首例漢他病毒確診!清潔住家小心鼠類排泄物 吸入也會感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