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冰箱太久沒清髒如馬桶!小心提高肝癌風險 「這觀念」也要改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7/12 13:26
  • 字體放大
  • 冰箱太久沒清髒如馬桶!小心提高肝癌風險 「這觀念」也要改

    你家的冰箱很久沒清了嗎?趕快檢查冰箱裡的東西有沒有發霉或過期!營養師表示,冰箱會影響食安,應定期清潔,以免造成食物中毒,或增加罹患肝癌機會。此外,大家習慣把食物放到常溫後再放進冰箱,其實這樣反而容易滋生細菌,建議分裝後立刻冰起來,在冰箱中慢慢降溫就好。

    看更多:不只冷氣!NG行為讓冰箱成「吃電怪獸」 教你8絕招聰明省電、電價漲也不怕

     

    髒冰箱跟馬桶污染程度差不多 有發霉最好全丟棄

    營養師陳嫚羚表示,食物冰存不當最擔心的就是細菌和黴菌。細菌等微生物在常溫下放1小時就可能倍增,而冷藏並沒有殺菌功能,所以本來的細菌會繼續在冰箱內擴增,只是速度會減緩;另外滴出來的熟食湯汁、飲料、醬料、油脂等,或是生食的包裝、塑膠袋、報紙等所帶的塵土、上頭的細菌等,都是冰箱常見的污染源。不少研究發現,冰箱的污染程度竟和馬桶差不多。

     

    陳嫚羚指出,冷凍庫因溫度在-18℃,黴菌無法作用,發霉機率較低,但冷藏溫度約在5~7℃,無法抑制黴菌,食物放久就會發霉,吃下帶有黃麴毒素的發霉食物,除了恐引食物中毒,也會增加肝癌風險。此外,黴菌還會擴散,同個食物一處發霉,其他地方也會跟著發霉,周圍的食物也可能受到波及,而且肉眼未必可見。因此看到食物發霉就該丟,旁邊的也最好捨棄。

    看更多:大家都愛吃!夏天常見5種食物容易中毒 專家揭「危險溫度」細菌快速繁殖

     

    隔夜菜不用放涼再冰

    而根據統計,台灣引起食物中毒最常見的就是「隔夜菜」,包括「便當」,尤其很多人準備便當時,會先放涼再放進冰箱,其實這不僅容易滋生細菌造成食物中毒,也會影響腸道健康和免疫力。

     

    善用冰箱6大觀念

    1.分裝冷藏:

    買回來的食物放進冰箱前可以先分裝,建議使用透明玻璃容器盛裝,較不會有因酸或熱溶出有害物質的疑慮;飲料或乳製品等無法一次性食用完的食物,要避免沾到口水孳生細菌。

     

    2.冷藏隔夜菜:

    應先分裝並在熱的時候就冷藏,然後再開動,熱食可以放在獨立一層,或周圍沒有其他食物的位置,減少對其他食物的溫度干擾,冰超過一天就該丟棄。

     

    3.充分加熱:

    從冷藏取出後,食物應充分加熱超過75℃、至少5分鐘殺菌。而食物每經過一次加熱,營養素就被破壞一次,在第二次加熱時幾乎已經沒有營養。

     

    4.清出過期:

    保持先進先出的習慣,快過期的放在最外面,經常檢查冰箱有無過期食物。

     

    5.放七分滿:

    冰箱空間建議存放7分滿就好,以免冷氣通風不佳降低冰存效果。如果放到全滿,後面放的食物和食材就不易妥善冷藏、容易腐壞。

     

    6.生熟分開:

    熟食、生食應分開放,並且熟食放上面、生食放下面,以免交叉污染。

     

    牛奶、雞蛋該放哪裡?

    許多研究認為蛋、牛奶等不宜放在冰箱門,因為開關時會影響溫度,對此陳嫚羚認為,蛋本來就可以放在常溫下,且經測試,冰箱開關時的溫差僅0.5℃,差異並不大,因此參考即可。

    看更多:嚇!雞蛋裡有血能吃嗎?蛋殼容易染細菌,雞蛋買回家趕快洗一洗,對嗎?

     

    冰箱至少一季清潔一次 門邊也別忘記

    她也呼籲,應該定期清潔冰箱,建議每個月清一次,最久也該每季清潔一次,可以用中性天然的清潔劑,如檸檬水、小蘇打水、白醋等。抹布則建議使用全新的、乾淨的抹布

     

    清潔步驟應先從冷凍庫開始,把冷藏的物品取出後騰出空間放冷凍品,然後開始分區清潔,不用擔心食物在過程中壞掉,因為冬天食物避免放在常溫超過2小時、夏日則為1小時,而清潔過程約10~20分鐘就可結束,還在可接受範圍。而除了內部擦拭外,門邊磁條、膠條等也要擦拭,以免污垢影響冰箱密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嫚羚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冰箱太久沒清髒如馬桶!小心提高肝癌風險 「這觀念」也要改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