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嚇!雞蛋裡有血能吃嗎?蛋殼容易染細菌,雞蛋買回家趕快洗一洗,對嗎?

  • 許寶仁 整理
  • 2022/07/12 11:11
  • 字體放大
  • 嚇!雞蛋裡有血能吃嗎?蛋殼容易染細菌,雞蛋買回家趕快洗一洗,對嗎?

    買回家的雞蛋敲開來,打算煎顆荷包蛋,裡面竟然有血,好驚嚇!這是怎麼一回事?這蛋還能不能吃呢?

    看更多:一天可以吃幾顆雞蛋?吃蛋膽固醇會過高?營養師公布正確吃法 4種烹調安心吃

     

    「血斑蛋」很少數 可以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說明,雞蛋裡如果有紅紅的血漬或黑點,稱為「血斑蛋」或「異物蛋」,血斑蛋的成因,是母雞在排卵過程中,因濾泡破裂或輸卵管摩擦出血,造成血液滲到蛋黃或蛋白,並隨著蛋的形成被包覆在蛋內。

     

    這種蛋都是異常蛋,雖然異常,但不影響食品安全,只要蛋品在新鮮狀況下,把蛋煮熟,剔除血絲或血斑塊,血斑蛋並不會有食安問題,也不會影響蛋的營養成分。


    「黴斑蛋」有細菌 不要吃

    農委會指出,「血斑蛋」的發生很少數,在CAS洗選蛋的標準中會予以剔除,不會流到市面上。至於一般消費者,最常遇到的異常蛋狀況,通常是因運輸而造成的裂殼蛋,由於蛋殼有了裂痕,在貯存期間受到微生物或黴斑汙染而導致,這稱為「黴斑蛋」,這樣的蛋就建議不要食用。

    看更多:這種人別一天一顆雞蛋!如何吃蛋白質增肌減脂、加速瘦身?營養師曝3種豆製品最建議
     

    雞蛋買回家 不要用水洗

    聽說蛋殼上容易受到細菌汙染,那買回家的蛋是不是要清洗呢?農委會表示,消費者買回家的雞蛋,建議不要清洗,直接放入冰箱保存!如果購買的是散蛋,應挑選蛋殼完整且乾淨無髒汙的雞蛋,回家後可用乾淨軟布輕輕擦拭後,置入冰箱保存,不可用水洗。

     

    嚇!雞蛋裡有血能吃嗎?蛋殼容易染細菌,雞蛋買回家趕快洗一洗,對嗎?

     

    農委會說明,雞蛋不可用水洗的原因是,如果買的是洗選蛋,它們已經過專業洗選,雞蛋是乾淨的,可以直接放入冰箱保存;如果不是洗選蛋,因為雞蛋表層有保護層,也可以防止微生物汙染雞蛋。

     

    如果雞蛋買回家用水洗,由於一般家庭裡沒有像洗選蛋廠的專業清洗流程,不僅不能真正把蛋洗乾淨,還可能破壞蛋殼保護層,貯存期間更讓微生物生長而發生黴斑。

    看更多:端午節立蛋好運一整年!3妙招成功立蛋接財氣,這樣吃蛋最好吸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翻攝自農委會臉書
    ◎ 資料來源/農委會臉書.農委會官網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嚇!雞蛋裡有血能吃嗎?蛋殼容易染細菌,雞蛋買回家趕快洗一洗,對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