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路邊野花別亂採,「國際毒草」豬草傳中毒事件!銀膠菊強勢入侵威脅本土植物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6/20 18:49
  • 字體放大
  • 路邊野花別亂採,「國際毒草」豬草傳中毒事件!銀膠菊強勢入侵威脅本土植物

    隨著各國國境解封,國際旅遊開始逐漸回溫,而夏季戶外活動高峰期,也正是野外植物生長繁榮的季節,有「英國夏季最危險植物」的大豬草(Giant hogweed),近期已傳出數起兒童誤觸中毒、過敏事件,其中一名4歲小女孩在鄰近公園玩耍接觸到含劇毒的大豬草,導致三度灼傷,手上起了嚴重水泡,需要住院治療。事實上,豬草是入侵的外來種植物,也曾在台灣傳出豬草的花粉引發過敏、中毒情形,而近期另一種國際毒草「銀膠菊」比豬草更強勢入侵台灣田間,毫無忌憚蔓生,農業單位正致力鏟除,也呼籲民眾注意「路邊野花別亂採」,並慎防花粉導致人體過敏。

    看更多:夏季濕熱上火,2道茶飲祛濕防中暑!中醫師揭瓜果這樣吃,清熱又養血

     

    豬草在台灣金門、彰濱也是花粉過敏原禍首之一

    大豬草是繖形科家族的一份子,在19世紀從歐亞大陸被引進英國,特點為容易生長但有害,它的汁液是植物中最明顯的部分之一,粗壯的綠色莖上有紫色跟白色毛片。這種巨型豬草的毛狀樹汁裡含有呋喃并香豆素的有機有毒化合物,摸到這種樹汁的毒素會造成大面積的灼傷和留下疤痕。短時間內會出現水泡、皮疹及發炎疼痛,長時間則可能出現毀容或皮膚上長期留有紫色斑。情況嚴重的人,可能在摸到大豬草幾個月後或幾年後都還會存有皮膚刺激。

     

    根據前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應用組研究員兼組長蔣永正博士表示,豬草在台灣屬新興外來具入侵性的有毒雜草,其花粉可引起人類花粉過敏症,金門是豬草族群在台灣最早發生的地區,由於氣候環境適合生長繁殖,數年前農業研究單位對於豬草的生態展開持續監測,其後臨測到它向台灣本島西北部地區,包括台北縣、桃園縣、新竹縣及苗栗縣,後來也在新北市的三芝鄉和石門鄉則有豬草的發生,顯示有向東北擴散的趨勢。

     

    蔣永正博士說明,豬草入侵台灣,多數是在休廢耕的農地上發現,但近年來可能因天敵豬草條紋螢金花蟲對豬草具有防治作用,加上另一「國際毒草」銀膠菊強勢入侵,農業防治的焦點已移轉到銀膠菊上。

     

    林新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楊樹文曾針對彰化市及鄰近濱海鄉鎮兒童及青少年過敏的情形進行調查,發現當地兒少對花粉過敏的比率高達17%,僅次於塵蟎,而花粉過敏的原因,又以狗牙根草、牧草和豬草分居前3名。楊主任表示,每年春季至夏季就會有不少小朋友發生眼睛癢、鼻子癢、鼻塞、皮膚癢或起疹、咳嗽、流鼻水等過敏症狀,甚至影響睡眠。

    看更多:冷氣久沒用不能直接開?台電籲開機前先做2動作 省電省荷包又減少過敏

     

    銀膠菊強勢入侵!花形似滿天星,葉片酷似艾草

    楊樹文主任說明,像近期梅雨之後,天氣進入炎夏,就是花粉過敏好發的季節。花粉吸入或皮膚接觸的急性發作一般3至7天,臨床以抗組織胺或噴鼻劑緩解症狀,但也有部分患者會轉成慢性,每年到了春夏季就容易發作,臨床上會根據患者情況,必要時採取減敏療法。

     

    而繼豬草之後入侵本土的「國際毒草」銀膠菊,近日台南市正致力展開防除業務。台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銀膠菊對環境適應性強、生長迅速,嚴重危害台灣本土原生植物生存空間及自然生態體系,需要大家共同防除。銀膠菊葉片酷似艾草,花開時類似花材滿天星,易造成民眾誤認採集,可利用觀葉辨識,艾草葉子背面有白色絨毛看起來是灰白色,搓揉具有濃郁香味;而銀膠菊葉背則呈淡綠色但無香等特徵作辨別。

     

    路邊野花別亂採,「國際毒草」豬草傳中毒事件!銀膠菊強勢入侵威脅本土植物
    ▲銀膠菊葉片酷似艾草,花開時類似花材滿天星,易造成民眾誤認採集。(圖片提供/台南市政府)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銀膠菊並無相關研究報告指出會造成人類因呼吸造成肝臟和遺傳病變等疾病,但其腺毛、短柔毛及花粉仍可能引起部分民眾及家畜過敏反應,民眾防除時最好著長袖上衣、戴上手套及口罩,接觸後盡速洗手。

    看更多:大陸禁台灣石斑魚稱含禁藥,醫揭結晶紫黑歷史!有致癌風險已禁用多年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台南市政府提供
    ◎ 諮詢專家/蔣永正博士‧楊樹文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路邊野花別亂採,「國際毒草」豬草傳中毒事件!銀膠菊強勢入侵威脅本土植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