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一天可以吃幾顆雞蛋?吃蛋膽固醇會過高?營養師公布正確吃法 4種烹調安心吃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6/13 14:53
  • 字體放大
  • 一天可以吃幾顆雞蛋?吃蛋膽固醇會過高?營養師公布正確吃法 4種烹調安心吃

    一天可以吃幾顆蛋?吃雞蛋會膽固醇過高?洗選蛋、散裝蛋營養有差別?營養師李婉萍表示,根據國外調查顯示,一天吃1至2顆蛋,算是相當健康且無太大風險;她自己則認為一天可以吃2顆雞蛋,才有攝取其他營養食物的空間。至於洗選蛋和散裝蛋的差別只在於「有無清潔」。

     

    李婉萍指出,有些民眾罹患心血管疾病或慢性病,就會猜測是否自己雞蛋吃太多!但有論文曾討論,並非一定是雞蛋的關係,可能原因應是營養不均衡,或者吃太多、太胖等。

     

    一天吃2顆蛋、還能吃其他食物補充營養

    她認為,一天可吃2顆雞蛋,主要是因為蛋吃太多,相對會壓縮到其他種營養食物的空間。如蛋黃中有DHA,而秋刀魚、鮭魚、鯖魚DHA含量更高;想補鐵,吃豬肝、腰子更划算。而吃素的民眾,蛋白質來源較少,若不愛吃豆腐、豆干等豆製品,蛋可以多一點沒關係,李婉萍補充,曾遇過吃素者一天吃10顆蛋,健康狀態也是穩定。

     

    健康吃蛋4方法

    愛吃蛋的人也注意,不同的烹調方式煮蛋也會影響到熱量、身體膽固醇的狀態!李婉萍舉例,如相當受歡迎的歐姆蛋,因加許多起司和油,而油多、熱量自然也飆升,其他像是烘蛋,也是屬於多油料理,不管加好油或壞油,一旦放太多對身體都是的一種負擔。至於滷蛋,茶葉蛋、荷包蛋、水煮蛋,屬相對健康的烹調方式,民眾可以放心吃。

     

    洗選蛋、散狀蛋差別在於是否經過清潔

    坊間傳言洗選蛋較營養?李婉萍解釋,市面上常見「洗選蛋」和「散裝蛋」,洗選蛋較常在超市賣場販售,散裝蛋則在傳統市場銷售;然而兩者差別在於「是否清潔過」,就營養成份來說沒有差別!

     

    另外,洗選蛋也不只是水洗而已,而是經由工廠殺菌後再拿回來保存等分級處理;民眾若在超市購買洗選蛋,可在行政院農委會「國產雞蛋溯源平台」查驗蛋殼上的「噴印溯源標示」。

     

    「噴印溯源標示」如同雞蛋的身分證,可讓消費者知道蛋農、洗選場等資訊,也能買得安心。最後李婉萍也特別提醒,散裝雞蛋較不像洗選蛋有經過層層處理,畢竟雞蛋是從雞屁股而出,摸完要記得勤洗手,才不會把病菌吃下肚導致食物中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一天可以吃幾顆雞蛋?吃蛋膽固醇會過高?營養師公布正確吃法 4種烹調安心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