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癌症?醫授1招辨別大腸癌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8/16 11:26
  • 字體放大
  • 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癌症?醫授1招辨別大腸癌

    大便有血,會不會是罹患癌症?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指出,血便的發生原因並不單一,國人痔瘡盛行率高,最常見也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解便出血或肛門口疼痛;其它如肛裂、發炎性腸道疾病,或其他消化道疾病等,也都有可能發生血便,另外,大腸癌的伴隨症狀也會有血便,建議民眾出現血便千萬不能輕忽!

    看更多:改善便祕必看!營養師親授5大飲食、居家運動 有效幫助排便

     

    利用糞便顏色判斷罹癌絕非準確

    出現血便要如何初步分辨是單純的痔瘡出血或是癌症徵狀?常見大多數人會以顏色區分,若血便顏色為鮮紅色,通常是痔瘡破裂導致,若嚴重還可能在如廁擦拭後,在衛生紙上留有大片血跡,甚至大量出血。若顏色為暗紅色,則可能是糞便經過腫瘤,因摩擦而破裂出血,出血量不大、會與糞便混合排出體外。梁程超強調,不論出血顏色深淺,「利用顏色當作判別是否罹患癌症,絕非是準確、可靠的」。

    看更多:腹瀉又血便,女子檢查發現竟是三期直腸癌!專家呼籲重視來自腸胃的警訊

     

    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才是最好的方式

    梁程超表示,若癌症腫瘤發生位置接近肛門處,當發生破裂,排便也會呈現鮮紅色,就很容易被誤認為痔瘡。他也提醒民眾,大腸癌在發生時腫瘤也不一定會破裂;若發生破裂,出血也可能很少量,光憑肉眼也看不太出來。「大腸癌」在初期幾乎沒有症狀,又是國人發生率第一的癌症,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所以辨認是否罹患大腸癌,最好的方式就是不管有無症狀,只要年滿50歲都應該接受大腸癌篩檢。

     

    目前國健署提供年齡50~74歲民眾,每兩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若檢查異常,後續一定要盡快接受進一步大腸內視鏡檢查。有研究顯示,超過6個月以上才做大腸鏡,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增加3成,若一直不做大腸鏡檢查,死亡風險將增加64%。大腸癌高危險族群(肥胖、抽菸、飲酒、有大腸癌家族病史者或是曾有潰瘍性大腸炎或克隆氏症)建議可提早至35~40歲,為自己安排大腸癌篩檢。

    看更多:糞便潛血篩檢「陽性」,大腸鏡晚一點再做?當心大腸癌致死風險提高6成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癌症?醫授1招辨別大腸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