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花生、洋蔥、地瓜、胡蘿蔔…發芽還能吃嗎?9種常見發芽食物 這1種有毒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4/01 11:22
  • 字體放大
  • 花生、洋蔥、地瓜、胡蘿蔔…發芽還能吃嗎?9種常見發芽食物 這1種有毒

    有在下廚的人,家中經常會備有洋蔥、蒜頭、紅蘿蔔、薑、花生、馬鈴薯等食材,但有時候一不小心就放到發芽,丟了又好浪費,想拿來料理又擔心發芽吃了有沒有毒?農委會列舉了9種常見會發芽的食物,一次告訴你哪些發芽仍可以吃。

     

    1.花生→可以吃

    花生發芽仍可以食用,但要小心若保存不當或因濕氣重而發霉,容易感染黃麴毒素,若花生發霉則不能食用。

    看更多:守護心肝/白米、堅果「這樣保存」竟變劇毒傷肝!譚敦慈:多吃1菜幫身體排毒

     

    2.馬鈴薯→不可以吃

    馬鈴薯發芽時,因小嫩芽會產生龍葵鹼有毒,就算加熱也無法去除毒性,建議整顆丟掉不要食用。

     

    花生、洋蔥、地瓜、胡蘿蔔…發芽還能吃嗎?9種常見發芽食物 這1種有毒

    示意圖/TVBS

     

    3.大蒜→可以吃

    大蒜放到發芽時,蒜瓣會變得乾癟,營養價值及風味會降低。

    看更多:蒜頭切開變藍、變綠?3招蒜頭保存術 蒜頭1吃法營養最豐富

     

    4.胡蘿蔔→可以吃

    胡蘿蔔發芽仍可以吃,但本身的營養價值和風味會降低。

     

    5.地瓜→可以吃

    地瓜是食用「塊根」,所以即使發芽了仍可食用,但營養價值及風味都會降低。

     

    6.洋蔥→可以吃

    洋蔥含有維生素A、C、B群及鉀、鈣、鋅、硒等豐富營養素,若放到發芽還是可以吃,只是營養價值和風味會降低。

     

    7.薑→可以吃

    薑及薑芽都可以吃,發芽後通常內部變得比較乾癟,纖維也比較粗糙。

     

    8.芋頭→可以吃

    芋頭含有維他命A、C,具有抗氧化作用,發芽後營養價值和風味會降低,但仍可食用。

    看更多:芋頭含抗性澱粉有助肥減肥,為何做成芋頭點心變地雷?20款芋頭點心熱量排行

     

    9.黃豆→可以吃

    黃豆發芽之後就變成黃豆芽,黃豆芽富含膳食纖維及維生素A,熱量也低,是需要控制體重或補充膳食纖維者很好的蔬菜來源。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農委會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花生、洋蔥、地瓜、胡蘿蔔…發芽還能吃嗎?9種常見發芽食物 這1種有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