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馬鈴薯發芽還能不能吃?營養師:茄鹼恐食物中毒!馬鈴薯這樣煮營養最豐富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1/26 15:18
  • 字體放大
  • 馬鈴薯發芽還能不能吃?營養師:茄鹼恐食物中毒!馬鈴薯這樣煮營養最豐富

    許多民眾都有買馬鈴薯卻放到發芽的經驗,究竟發芽的馬鈴薯能不能吃?營養師李婉萍表示,馬鈴薯發芽後發芽部位會產生高濃度茄鹼,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千萬不要再食用,也不要以為將發芽部位切除即可,因周邊部位也有可能早已有濃度不一的茄鹼。

    看更多:別再錯怪馬鈴薯!3種吃法不怕胖 運動後必吃「馬鈴薯煎餅」

     

    茄鹼會造成食物中毒

    李婉萍指出,馬鈴薯是家常料理中常見食材,但如果不小心放到發芽,民眾千萬不要再食用,因在發芽部位會產生高濃度「茄鹼」,若食用容易食物中毒,也不建議切掉發芽繼續吃,因周圍區域有可能只是「茄鹼」濃度不同;另外也要注意,就算高溫加熱也不能去除毒性。

     

    李婉萍補充,馬鈴薯發芽是因為放太久,變綠則是因為接觸到陽光,這兩種狀況都不建議吃。馬鈴薯要在低溫、不會直射到太陽的地方保存。

    看更多:地瓜發芽吃了會中毒?營養師揭:2種食物發芽沒有毒,還能提升免疫力

     

    馬鈴薯營養豐富不易發胖

    馬鈴薯屬高纖全榖雜糧類,是相對營養的主食選項之一,主要是馬鈴薯含有比較不易發胖的抗性澱粉,低脂適合擔心三高的朋友吃,另外含有維生素C、鐵、鎂、磷、鉀等礦物質。

     

    至於哪裡的馬鈴薯好吃?李婉萍推薦,因宜蘭東港土質為沙地,土質柔軟,種植出來的馬鈴薯特別鬆軟好吃。她也推薦,馬鈴薯最好的烹調方式是水煮、蒸煮,能保留住比較多營養素。

     

    地瓜發芽口感變差,洋蔥薑蒜發芽營養價值受影響

    除了馬鈴薯,也有許多民眾常疑惑地瓜、洋蔥、薑蒜發芽能不能吃?李婉萍說,地瓜發芽雖然沒有產生有毒物質,但發芽過程會消耗掉水分及營養物質,吃起來口感會變差、甜度下降;而薑、蒜頭、洋蔥都不會有毒,但營養價值會受到影響,提醒民眾買回家趕快吃掉比較保險。

    看更多:蒜頭富含多種營養素!營養師授4大蒜頭保存法,使用頻率不同保存也不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馬鈴薯發芽還能不能吃?營養師:茄鹼恐食物中毒!馬鈴薯這樣煮營養最豐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