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地瓜發芽吃了會中毒?營養師揭:2種食物發芽沒有毒,還能提升免疫力

  • 朱育嫻 整理
  • 2021/04/07 16:47
  • 字體放大
  • 地瓜發芽吃了會中毒?營養師揭:2種食物發芽沒有毒,還能提升免疫力

    「地瓜發芽了,如果吃了中毒該怎麼辦?」不少民眾對於食物發芽能不能吃會搞不清楚,營養師表示,其實地瓜發芽並不會中毒,只是營養價值會變低,但不是所有食物發芽後不能吃,有2種食物發芽後沒有毒素,且營養價值還更高!

     

    營養師蕭瑋霖在臉書粉專說明,針對食物發芽能不能吃,可以分成3部分來看:

     

    第1部分發芽之後不能吃,否則會產生毒素的食物

    蕭瑋霖指出,只有一個食物要注意,那就是「馬鈴薯」。馬鈴薯發芽之後會產生一種有毒物質茄鹼,也叫做龍葵鹼的生物鹼,其存在於葉子、芽眼還有果實當中,這種毒素是植物預防蟲害、殺蟲的一種自然防禦機制,沒辦法避免,就算加熱烹調也沒辦法破壞。

     

    若吃下發芽馬鈴薯,可能會發生舌頭喉嚨發癢、呼吸困難,甚至是噁心嘔吐的症狀,所以要特別小心。還有,生茄子也含有茄鹼,不能生吃。

    看更多:美國公布12種蔬果「很農藥」!不吃毒的毒物專家教這樣除農藥最有效

     

    第2部分發芽之後沒有毒素,但營養價值會變低的食物

    有些食物發芽沒有毒,包括:薑、花生、地瓜、紅蘿蔔以及洋蔥。這些食物發芽後,會降低甜度還有營養價值,口感也會變差,但是沒有毒素;所以地瓜發芽並不會中毒,不過民眾還是要多留意食材的新鮮度。

    看更多:洋蔥正好吃!哪種顏色洋蔥最營養?1招吃法護心效果最佳 4招挑選新鮮洋蔥

     

    另外要提醒的就是「花生」,花生發芽雖然沒有毒素,但很有可能因為存放的時間以及環境問題帶來身體危害,如果發現花生有發霉或是太潮濕,建議不要吃,可能有黃麴毒素生成,對肝臟健康影響很大。

     

    第3部分發芽之後沒有毒素,且營養價值更高的食材

    第一個就是大蒜。蕭瑋霖說明,大蒜發芽之後就是蒜苗,含有的硫化物會變多,也會進一步形成麩胱甘肽,這是一種重要的抗氧化酵素,可以減少自由基破壞細胞,提升免疫力與抗氧化力。

    看更多:嫌蒜味不足? 其實切錯啦!名廚傳授大蒜不同切法,要辣要香有祕訣

     

    第二個就是黃豆。黃豆發芽之後變成黃豆芽,但黃豆與黃豆芽的營養價值完全不一樣,黃豆屬於蛋白質含量高的食材,營養學上分類是豆魚蛋肉類;而黃豆芽是屬於蔬菜類,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A,雖然蛋白質含量比黃豆少,但每100公克黃豆芽,也含有5.4公克蛋白質,相較於其他蔬菜高出很多。

     

    ◎ 本文出自/營養初Nutrue-營養師杯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