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嘴巴破洞好痛苦!中醫曝4原因導致「火熱內生」這樣做可避免反覆發作

羅以容 整理 2022/07/14 11: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嘴巴破洞好痛苦!30歲王小姐喜歡吃辣,因工作需求須參加許多應酬,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口腔內或舌頭常有破皮潰瘍的現象,儘管已在藥局購買藥物使用,但症狀時好時壞,連吃美食都是一種痛苦,只好趕緊就醫治療!

看更多:嘴巴長水泡「唇皰疹」會傳染?吃B群能改善?醫曝5危險因子,1招預防發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徐沛鈴中醫師表示,復發性口瘡在中醫學又名「口瘡」、「口疳」、「口瘍」、「口破」等,主要臨床表現為口腔黏膜或舌體上,反復出現淡黃色或灰白色點狀潰瘍,並伴隨灼熱疼痛等。主要病因是「火熱內生」,當飲食不節、外感熱邪、情志抑鬱不舒或因先天稟賦不足都有可能導致。

 

在西醫又稱「復發性口腔潰瘍」、「復發性阿弗它性口炎」,目前對發病機制尚未明確,可能與感染、內分泌失調、免疫障礙、消化不良或精神緊張等原因有關。依據病情可用類固醇消炎藥、非類固醇止痛劑、組織凝結劑等來治療。

 

5種復發性口瘡的用藥證型與治療

中醫治療復發性口瘡則用內科、針灸以及外用藥等。徐沛鈴補充,復發性口瘡的用藥證型與治療又可分為外感風熱、心脾積熱、陰虛火旺、脾胃虛弱、陽虛火浮。

看更多:口臭怎麼辦?中醫師親授1款天然漱口水抑菌、消炎、除臭 還能當排毒水飲用

 

1.外感風熱

治法採用連翹、桔梗、黃芩、黃連、梔子、玄參、生地黃、薄荷、升麻、葛根、甘草等疏風泄熱。

 

2.心脾積熱

以大黃、芒硝、甘草、梔子、薄荷、黃芩、連翹、竹葉等清心瀉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陰虛火旺

知母、黃柏、熟地、山茱萸、山藥、澤瀉、茯苓、牡丹皮等滋陰降火。

 

4.脾胃虛弱

白朮、乾薑、人參、甘草等溫補脾胃。

 

5.陽虛火浮

熟地、山茱萸、山藥、澤瀉、茯苓、牡丹皮、肉桂、附子等引火歸元。

 

復發性口瘡多以內服藥為主,針灸依據證型涉及心包經、任脈、脾胃經等經絡,穴位可選勞宮、廉泉、內關、湧泉、三陰交、足三里等,久不癒合的潰瘍可搭配董氏奇穴的制污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藥外用藥常見以青黛、黃連、黃柏、牛膽等組成的清熱藥為主,可清熱解毒、利咽消腫,噴於喉嚨或口腔潰瘍處。輕微的口腔潰瘍會在1~2週內癒合,若長期不癒合、反覆發作或伴隨其他症狀,則須諮詢醫師治療。

 

預防復發性口瘡4種方式

徐沛鈴提醒,預防復發性口瘡的方式應避免食用辛辣之物,若缺乏營養素可適時補充維生素B6、B12。並且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尤其要注意壓力、勞倦、思慮過多皆會影響。也建議保持愉悅的心情,避免情緒起伏大,引火上炎。也別讓腸胃負擔過大,飲食勿過飽,有良好的排便習慣。

看更多:不是腸病毒!幼兒發燒嘴破口臭不吃飯,原來疱疹病毒造成口腔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羅明江中醫診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防大腦衰退、延緩失智症惡化!多按4穴位 改善記憶力
icon
2020-05-14 14:44:00
延伸閱讀
總統大選後,「這件事」最重要!專家3點提醒你
icon
2020-01-09 17:26:00
延伸閱讀
怕對方心口不一?真情緒只藏這「半張臉」 跟著大師讀臉術就能看透
icon
2020-04-10 15:15:00
延伸閱讀
蕁麻疹老是反覆發作6類食物不要碰 中醫揭「想好的快」這事千萬不能做
icon
2022-01-20 16:27:59
延伸閱讀
「我一定不能難過」透露出情緒迷思
icon
2021-09-16 08:00:00
延伸閱讀
經痛的人必喝這1 杯!改善經痛 中醫師曝7大生活習慣不要做
icon
2021-05-13 13:33:5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