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王英偉醫師守護花蓮逾30年!致力推動偏鄉巡迴醫療、到府安寧療護

郭庚儒 報導 2023/05/28 14: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來自香港醫師世家的王英偉醫師,以史懷哲為榜樣,來到花蓮展開了偏鄉巡迴醫療,並建立東台灣首座安寧療護病房「心蓮病房」,他致力於偏鄉醫療及末期病人安寧照護長達33年,因此榮獲花蓮縣第15屆醫療奉獻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英偉榮獲花蓮縣第15屆醫療奉獻獎。

 

到花蓮偏鄉服務 身兼醫師、司機

花蓮慈濟醫院緩和醫學中心主任王英偉,1989年從台大醫院、台北醫院完成家庭醫學體系訓練並升任主治醫師後,帶著妻子來到啟業第3年的花蓮慈院服務,並創辦家庭醫學科。

 

王英偉回憶,花蓮縣幅員廣大,為提供山地原住民及偏遠地區更多的醫療服務,在醫院支持下,身兼醫師與司機,帶著一名護理師及一位慈濟志工,在花蓮山區村落間開啟「定時、定點、定人」義診及衛教服務。

 

當時花蓮慈院家醫科只有2名主治醫師,王英偉團隊駕駛的醫療車,一年里程數超過10萬公里。王英偉說,「幾乎跑遍了花蓮山區部落能跑的地方,醫療只是一種手段,讓社區民眾得到健康才是目的」,透過推動社區醫療,也提供中風病人、心臟衰竭病人居家照護,甚至讓病人成功脫離鼻胃管及尿失禁人生。

 

成立東部首間安寧療護病房 發展本土安寧療護經驗

1996年王英偉籌設及耕耘多年的花蓮慈院心蓮病房成立了,這也是東台灣第一間安寧療護病房,隔年他到日本、英國取經,回台後提議與其他醫院的安寧病房,以「遠距視訊會議」定期透過個案討論、分享、交換意見,發展屬於台灣本土的安寧療護經驗,全方位照顧病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英偉分享,最早與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及北榮醫院大德病房每月一次的遠距視訊討論會,隔年成大醫院緣恩病房、淡水馬偕安寧病房、耕莘醫院聖若瑟之家、三軍總醫院寧境病房也陸續加入,延續至今已有超過60個團隊加入每月舉辦2次的「全國安寧視訊會議」。

看更多:如果生命走到終點,你想要怎麼好好告別這個世界?

 

王英偉認為,安寧療護應以病人為中心,強調「全家、全人、全隊、全程、全社區」的五全概念,讓生命能從樂活走到善終,重視病人臨終心願,儘管很多病人及家屬讚譽心蓮病房像家一樣溫馨,但「沒有一個病房會像家,也沒有一個家會像病房」,鼓勵病情穩定的病人出院返家,接受安寧居家療護。

看更多:于美人:最後一哩想走得平順 坦白說不能靠兒女,而是靠錢

 

促成《病人自主權利法》 重返第一線安寧療護

2016年王英偉借調至國健署擔任署長,促成並見證了亞洲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的法律《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讓善終成了基本人權。2021年卸任後,王英偉決定重返醫療第一線,接任花蓮慈院緩和醫學中心主任,身影不只出現在醫院安寧病房,也親自到病人家中進行安寧居家療護,讓家屬及照顧者安心,並持續落實緩和醫學教育訓練,培育醫學生、護理學生具備人文關懷精神。

看更多:老了壽終正寢有方法!台大醫教你4招避免早死、不痛苦的好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33屆醫療奉獻獎報名至5/31

醫療奉獻獎由衛生福利部指導,立法院厚生會、聯合報系、TVBS聯利媒體公司主辦,國際厚生數位科技公司承辦,第33屆醫療奉獻獎甄審已開始,活動截止日至5月底,期盼社會大眾一起來舉薦周遭合乎本獎項選拔標準的醫療從業人員!

 

歡迎由服務單位、機關團體或2名推薦人具名推薦,推薦表格由主辦單位厚生基金會官網下載或傳真,或洽「中華民國第33屆醫療奉獻獎」籌備委員會(02)2397-5270分機62851王小姐索取。

 

書明推薦理由及具體事實,在5/31活動推薦期限內,送交選拔活動評審委員會即可,郵寄以郵戳為憑、傳真以收件日為準,推薦人選經評審委員會初、複審及訪查後,於2023年10月公布當年入選名單,並舉行公開頒獎表揚典禮。

看更多:讓愛傳承!第33屆「醫療奉獻獎」受理推薦報名至5/31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王英偉醫師守護花蓮逾30年!致力推動偏鄉巡迴醫療、到府安寧療護
icon
2023-05-28 14:00:00
延伸閱讀
他捨台大到台東無牙醫鄉!王剛毅行醫41年 妻開巡迴醫療車穿梭部落數百公里
icon
2022-10-25 10:00:00
延伸閱讀
南迴醫院第一步實現了!「超人醫生」徐超斌回鄉居家醫療 明年成立南迴診所
icon
2021-12-10 15:48:50
延伸閱讀
愛唱歌的阿助伯 用歌聲化解女兒的不捨,唱出自己幸福臨終路…
icon
2020-03-30 09:00:00
延伸閱讀
打造「一間珍惜每個生命的醫院」!北醫附醫十大建設形塑新文化
icon
2021-12-17 17:38:54
延伸閱讀
鍾欣凌:用最美的樣子跟世界說再見!父親生前轉到安寧病房 是她最不後悔的決定
icon
2022-10-12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