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唐玲自曝是幽門桿菌治不好的1%「天選之人」!3原因恐抗菌失敗,醫教1法抗菌成功

丁彥伶 報導 2023/02/13 12: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藝人唐玲2019年發現3期胃癌開刀,未料去年發現胃癌轉移,在臉書自曝變成胃癌末期。日前她又發文指出,為了對抗胃癌,她努力治療胃幽門螺旋桿菌,沒想到醫師說用第3線抗生素「99%可以治癒」,她竟是無法治的1%!醫師表示,臨床上確實看到有病患抗菌失敗的案例,可能是幽門桿菌產生抗藥性,但也可能是再次感染,還有用藥期間飲食未控制,教「這招」可以抗菌成功!

 

唐玲自嘆幽門桿菌抗菌病史總是吃敗仗 是「天選之人」

唐玲自從發現胃癌,而且了解胃癌和幽門螺旋桿菌的相關性,就積極治療幽門桿菌。去年胃癌轉移又開始治療後,後來她發現自己不停咳嗽,才發現幽門螺旋桿菌復發,她說,「據說經過除菌成功的人復發機率非常低,每年約有1%的人會復發,想不到我居然就是復發的那一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AI看「胃相」9秒揪出胃癌嫌疑犯!台大醫院研發 準確率9成以上

 

唐玲提到她的抗幽門桿菌抗菌史,說:「使用第一線抗生素90%的人都可以殺菌成功,我就是那10%殺菌失敗的;使用第二線抗生素95%的人都可以殺菌成功,我就是那5%殺菌失敗的;使用第三線抗生素99%的人都可以殺菌成功,我居然是那1%的人」,讓她難過且不能接受的是,「除菌療程讓我的肝功能指數亮紅字,但胃幽門桿菌卻還是活蹦亂跳」。

 

幽門桿菌引起胃炎和潰瘍 還誘發胃癌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柯秉宏表示,2005年澳洲科學家馬歇爾(Barry J. Marshall)與華倫(Robin Warren)發現幽門螺旋桿菌是引發胃炎和12指腸等腸胃潰瘍的主因,而不是壓力,而且還會誘發胃癌。因為發現台灣的胃幽門桿菌發生率高達5成以上,後來醫師發現胃炎患者都會進行化驗,一旦有感染就殺菌。從目前胃癌已經被排除在10大癌症以外來看,台灣的幽門桿菌公衛非常成功。

 

但近年來也發現許多人抗菌失敗和「復發」的問題。目前幽門桿菌抗菌治療採用三合一或是四合一治療,也就是在治療潰瘍藥物,如氫鉀離子幫浦阻斷劑之外,再加上兩種或兩種以上抗生素治療,通常都有9成以上的效果。

 

抗菌失敗 恐是飲食影響

如果治療失敗,可能要檢視一下用藥期間,是否有遵守醫師建議要「避免服用咖啡、甜食、或酸性等易增加胃酸的食物」,因為使用抗生素期間,如果胃酸過多,會影響抗生素的抗菌效果。

看更多:食補當宵夜吃飽就躺平 胃食道逆流冬天更好發!中年男猛吃鍋「腸中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幽門桿菌病從口入 「復發」恐是「再感染」

此外,柯秉宏提醒,抗菌失敗或是治療後「復發」,恐怕要注意到底是真的藥物失效,還是「再感染」!因為胃幽門螺旋桿菌治療後,雖然不太容易再感染,但因為幽門桿菌病從口入,如果治療後親密接觸者或共食的人依然帶菌,還是有可能會再度被傳染。

 

柯秉宏說,確實有些人的幽門桿菌可能具有抗藥性。一般人經過抗菌治療約1至2周,通常可有效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如果經過兩次療程都無法根治,通常會以胃鏡取患者的胃組織做細菌培養,同時做抗生素敏感測試。有抗藥性的抗生素就不要用了,改用具敏感作用的抗生素治療,治療期間避免喝咖啡、吃甜食等飲食控制,通常可以抗菌成功。

 

共食注意衛生

雖然現在大家知道肝病不會透過共食傳染,但是幽門桿菌「會」!柯秉宏提醒大家仍要注意飲食的衛生,因為有些帶菌者可能沒有症狀,藉由共食或接吻等可能會傳染給人,如果幽門螺旋桿菌反覆感染,一定要特別小心!

看更多:唐玲吃強力止痛藥發現胃癌!胃癌3期沒症狀?醫:惟這檢查可早發現,4種人要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唐玲臉書
◎ 諮詢專家/柯秉宏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胃潰瘍是壓力大造成?醫師透露2個背後真相 不處理小心變胃癌!
icon
2020-05-04 14:40:00
延伸閱讀
胃癌元凶!全台590萬人染幽門桿菌 台大醫師曝2種壞習慣快戒掉
icon
2020-12-15 17:00:30
延伸閱讀
「最後一絲絲希望確定破滅」!藝人唐玲卵巢腫大證實惡性,為胃癌轉移
icon
2022-05-10 11:46:27
延伸閱讀
聚餐少做1件事 胃癌風險多2倍!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也找上門
icon
2021-02-01 12:00:00
延伸閱讀
女星唐玲消失2年,原來罹患胃癌! 醫師提醒防胃癌復發要加做這項
icon
2020-10-21 10:00:00
延伸閱讀
A型血容易得胃癌? AB型血最健康?專家教你依血型自我保健
icon
2020-12-23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