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從「舌」看健康警訊!牙醫警告:舌頭出現4狀況各有解方 嚴重者請快就醫

梁萱琪 整理 2023/04/22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舌頭的作用可不只有咀嚼食物、協助發音而已。醫師指出,透過觀察舌頭可以獲得許多身體健康資訊,當舌頭出現4種狀況時,有不同方式可以應對,當舌頭顏色非常紅時,就要儘快就醫,這是免疫系統出狀況的警訊。

 

「舌頭」能看出許多健康警訊

牙醫師黃文龍指出,民眾可能覺得「舌頭」除了幫助咀嚼食物、協助發音外,沒有太大的作用,但其實觀察舌頭的狀況,就可以找到不少健康警訊。中醫師賴睿昕也指出,舌診屬於四診中「望診」的一部分,醫者可以透過舌頭獲得很多資訊,並且藉由舌頭痛的不同區域,進一步了解身體哪些地方出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舌頭有「4狀況」請注意

黃文龍也指出,當舌頭出現4種狀況時請民眾不要拖延,立刻就醫:

1.缺水

缺水的徵兆就是「口乾舌燥」,因為身體為了保存體液,而降低唾液的生成量,除了感覺口乾,唾液不足還會影響食物的分解能力,而且還會降低保持牙齒健康的能力。

 

2.口腔微生物群失衡

口腔微生物是健康口腔的重要元素,如果看到舌頭上有一層白霜,那就代表口腔微生物群可能出狀況。

 

3.免疫系統警示

免疫系統通常不會讓任何東西在舌頭上輕鬆存活,因此如果注意到自己的舌頭顏色非常紅,除非剛吃過紅色的東西,否則請盡快就醫,這很可能是免疫出問題的警訊。

 

4.營養缺乏

如果舌頭呈深紅色,那可能需要調整飲食,尤其是應該增加維生素B12跟鐵的攝取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文龍牙醫師.賴睿昕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