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28歲男蛀牙抽神經忽略1事 竟慘罹舌癌!醫:3情況害口腔長腫瘤 戴假牙當心了

羅以容 整理 2023/04/24 15: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28歲男性日前因蛀牙進行了根管治療,但後續蛀掉的牙齒未及時就醫修復,所以不規則且銳利的牙齒一直刮傷舌側,造成破皮。該男子原先不在意,結果反覆嘴破逾2個月前往診所就醫,醫師一檢查驚覺可能是得了轉移率最高的「舌癌」。

 

舌癌轉移率高,容易蔓延至下顎、頸部

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表示,男子原本是因為一直嘴破才求診,結果一看到他的舌側傷口,真的「心裡一驚,大不妙」,原來傷口破皮呈鋸齒般不規則形狀,而且還長了一顆硬的瘤,輕觸病患破皮處,患者也是沒感覺,因此研判可能是罹患了口腔病變中最困難治療、轉移率最高的「舌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舌頭破半年以為火氣大 就醫竟是口腔癌!53歲建築工人3習慣種下禍根

 

曹皓崴指出,後來向患者父親說明,病人口腔有攻擊性組織,父親還半信半疑,認為只是破皮,怎麼會罹癌了,結果請患者父親到診療椅側看腫瘤,才終於相信,並前往醫院進行病理切片,「很遺憾,真的是舌癌」。

 

曹皓崴坦言,舌癌的嚴重性非常高,除了要切除患部(舌頭),舌癌細胞也很容易向下蔓延到下顎、頸部,因此致死率也很高,「期待口腔外科的醫學技術,來得及搶救這個年輕的孩子」。畢竟只因為抽完神經的牙齒,沒有即時回診復型,導致舌癌上身,甚至有生命危險,實在太冤枉!

看更多:掉牙竟然引起小腿紅腫、走路喘!蛀牙、牙周病引發心臟瓣膜受損 醫:爛牙恐引爆心臟病

 

傷口反覆受傷與再生恐讓細胞亂套,出現腫瘤等

口腔組織的再生速度實在太快,尤其嘴巴每天會接受「水裡來火裡去的刺激」,大家可以想像口腔是個時光屋,口腔過1天,體表細胞過7天,當口腔內傷口反覆受傷、反覆再生,就會有機會讓細胞亂了套,開始出現纖維化、長出白斑、紅斑、癌症前期或是腫瘤等壞東西。

 

牙裂、牙齒尖銳、配戴不合適假牙,都會讓口腔內出現傷口

曹皓崴最後也提醒,牙裂、牙齒尖銳、配戴不合適假牙,都會導致口腔內出現傷口,建議民眾若口腔內出現傷口超過1個月未癒合,一定要盡快就醫,千萬別輕忽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刷牙掌握4技巧 減少牙齦受損!醫曝「這時間」要換牙刷 不換小心吃進細菌病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曹皓崴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