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抽菸超傷「牙齒」!牙醫警告:長期抽菸會讓牙齒發黃 嚴重恐有缺牙危機

梁萱琪 整理 2023/04/24 15: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戒菸對健康好。」是老生常談,偏偏想戒菸的民眾就是戒不掉。牙醫師指出,抽菸傷肺大家都知道,抽菸也會傷害牙齒你知道嗎?菸中的尼古丁會不斷使口腔血管收縮,降低口腔免疫力,香菸中有害物質還會讓牙齒變得脆弱、嚴重還會有缺牙危機。

 

長期抽菸恐有缺牙風險

牙醫師黃文龍指出,香菸中有害物質會讓牙周的免疫系統越來越弱,細菌更容易侵犯牙周,長時間吸菸不但會牙齒變色,還要擔心牙齒變得脆弱,嚴重時還會產生缺牙、掉牙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舌頭破半年以為火氣大 就醫竟是口腔癌!53歲建築工人3習慣種下禍根

 

常常抽菸 牙齒有4大危機

黃文龍列出香菸對牙齒的4種危害,提醒民眾努力戒菸,不要懈怠:

1.細菌更易堆積

抽菸的人更容易產生牙菌斑,菸草中的化學物質會對口腔黏膜造成刺激,引起慢性發炎,使細菌更容易堆積、繁殖。

 

2.弱化免疫功能

尼古丁會使口腔的微血管收縮,通過血管的血液變少,就會影響到組織的養分供給,削弱免疫細胞的防禦力。

看更多:從不吸菸!22歲醫科男胸痛檢查竟「肺癌3期」 預防注意6重點、定期健檢做錯恐傷身

 

3.牙齒變色

菸草中的有害物質會滲入牙齒表面的微小孔洞中,使牙齒變得暗淡、發黃,長期吸菸會使牙齒變色更加嚴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嚴重口臭

抽菸會導致口腔細菌升高,細菌會分泌酵素分解牙周組織,導致難聞氣味。此外抽菸還會減少唾液分泌,令口腔內的細菌更易孳生,與口臭形成惡性循環。

看更多:口臭原因有哪些?口臭怎麼辦?中醫師曝抑制口臭4妙方 4穴位快速緩口臭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文龍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