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警值勤突拿不住手機!友驚覺「你中風了」30分鐘打通血管 恢復9成9以上

警察中風

許佳惠 整理 2023/04/26 12: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中市霧峰分局四德派出所副所長王水源日前在值勤時,左手突無力握住手機,他蹲下撿手機後,感覺頭部重重的,但意識清楚,不過一旁友人卻發現他眼歪嘴斜、有中風徵兆,緊急在10分鐘內送醫,並在30分鐘內完成顱內動脈取栓術、打通血管。術後他自評「恢復9成9以上」,醫師也表示,這是萬中選一的幸運,因「光速」送醫與處置,才有這麼好的結果。提醒三高患者要注意病情控制。

 

腦中風來得又急又快 意識清楚但四肢不聽使喚

王水源形容發生經過時仍餘悸猶存,直說「真的來得又急又快」。他表示,上周二(4/18)他排定拜訪多位轄區內警友,正當準備前往下一站,拿起手機撥打電話時,手機卻莫名掉落在地上,他蹲下撿起手機後,當時只感覺到頭部「重重的」,意識也十分清晰、沒有恐懼感覺,但「四肢就是不聽使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旁友人見狀卻驚呼:「你中風了啦」,因為他臉部眼歪嘴斜、口齒不清甚至開始流口水,友人立即將他攙扶上車,並聯繫亞大醫院。由於案發地點距離醫院不到10分鐘路程,眾人幾乎用「光速」疾駛衝往醫院,就怕錯過寶貴治療時間。

 

阻塞型腦中風需緊急施打血栓溶解劑

亞大醫院急診室獲報後,立即通報腦中風醫療團隊待命,包括神經內科吳致螢醫師、放射診斷科宋昌育醫師等人都嚴陣以待。患者一到院,經評估符合「急性腦中風」症狀,立即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確認為血管阻塞型腦中風,為右側中大腦動脈部位阻塞,立即透過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並著手安排顱內動脈取栓術,搶救缺血但尚未壞死的腦部。

看更多:中風中西醫合併治療 復發率可降低60%!符合4條件 原本半癱的病患就有救!

 

30分鐘取出腦血栓 搶救缺血但尚未壞死的腦部

負責接手的宋昌育醫師表示,當時從患者鼠蹊部置入導管,經腹部、胸腔主動脈及頸部動脈,直達阻塞的腦動脈區,再以抽吸方式取出血栓、打通血管。由於患者到院時間十分即時,因此並未呈現大面積缺氧或出血狀況,順利在30分鐘左右取出血栓。

看更多:每天多走500步心臟病、中風風險降14%!台大醫曝「年長者走路2關鍵」 走路1指標可預測壽命

 

▲醫師緊急以導管取出腦動脈血栓。(亞大醫院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小時內打溶解劑、8小時內取栓 成效較佳

吳致螢醫師也表示,缺血性腦中風會造成嚴重的神經學損傷、癱瘓甚至死亡,若能在發生3小時「黃金時間」內,及時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並且在中風發生8小時內,安排動脈取栓,都有助於恢復較佳生活品質。這名患者「真的福大命大」,因為他從發生症狀到取栓完成,幾乎在3小時內完成,「真的是萬中選一的幸運」!

▲血管打通前後差異。(亞大醫院提供)

 

腦中風8危險因子 嚴控三高很重要

王水源也將自身經驗與各界分享,他表示自己有三高,原本有在服藥控制,甚至也有快走運動習慣,但還是不免發生腦中風,提醒民眾上了年紀務必要定期健檢,提早發現問題。他也因此決定提早辦理退休,多陪伴家人,共享家庭時光。

 

醫師提醒,腦中風有8個危險因子:高血壓、膽固醇、糖尿病史、心房顫動、吸菸史、體重肥胖、無運動習慣以及有腦中風家族病史,若有超過3項異常,就屬於「腦中風高危險族群」,應嚴格控制三高,搭配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及定期健康檢查,才能降低腦中風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24歲男身體健康卻二度腦梗塞中風!醫:都是4習慣害血液變黏稠、血栓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