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肩頸痠、手麻、頭痛「1療法」抗發炎!30~65歲好發肩頸症候群 3招避免肩頸痠、背痛

肩頸症候群

許佳惠 報導 2023/04/27 17: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0歲陳先生擔任科技公司工程師,肩頸痠痛3個月伴隨雙手麻木、頭痛、上下背痛,過去只要休息就能好,但這次連按摩、針灸也沒用,最後經過物理治療和增生注射才擺脫痠痛困擾。醫師表示,肩頸症候群大多發生在30~65歲中壯年族群,以奇美醫院就診數來看,2022年人數成長近2成,尤以30~50歲為主,大多是電腦族群,提醒應注意螢幕高度、肘膝髖關節角度以及多休息。

 

改善肩頸痠痛 失眠也好了

陳先生過去也曾肩頸痠痛,但多數休息後就可以改善,這次症狀持續一陣子才想要就醫。接獲病例的奇美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程信翰表示,陳先生是頸椎小面關節炎,因為藥物、推拿、按摩、針灸及物理治療都必須反覆執行才能舒緩症狀,花費的時間較多也較易影響工作,因此陳先生決定接受增生注射,徹底處理神經壓迫。完成療程後,痠痛的問題獲得解決,長年嚴重失眠也明顯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0~65歲的中壯年族群好發肩頸症候群

程信翰表示,近年來,因為生活習慣、工作型態改變以及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導致肩頸痠痛的病人逐漸增加。根據奇美醫院復健部統計,近5年肩頸症候群求診人數約2,000位,其中肌肉骨骼問題占38%、神經問題占62%,年齡大多為30~65歲的中壯年族群。而去年與前年相比,人數成長近2成,尤其是30~50歲。

看更多:常滑手機變駝背!八字肩帶能防駝背?醫師教你「縮下巴」預防駝背

 

他進一步解釋,肌肉骨骼的問題包含頸部肌肉拉傷、頸椎關節退化、頸椎椎間盤疼痛、頸椎小面關節骨關節炎及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等;神經的問題則包含周邊神經壓迫、神經根壓迫、脊髓壓迫及後縱韌帶鈣化壓迫。

 

這些症狀可能是肩頸症候群

程信翰指出,肩頸症候群如果不加以治療,可能會影響到日常生活,甚至影響工作效率。研究發現,超過一半的電腦工作者曾經出現肩頸症候群,症狀包含頸部、腦後、肩頸交界處、肩膀、上背、上肢延伸至手腕、甚至手指的疼痛、痠脹、麻木或刺痛感覺,多數時候休息得以改善,但有時也不一定。

看更多:滑鼠手懶人包!手指無力、刺痛 3症狀可能是滑鼠手 好發族群靠3招可改善

 

確認病因再治療才有效

而要治療肩頸症候群,重點還是要針對病因才會有效。程信翰舉例,痠痛藥膏能舒緩肌肉拉傷,但對於椎間盤的止痛效果不佳;口服止痛藥,只能短暫緩解部分神經根壓迫的不適,但藥效過了,症狀又會再次發作;而有些人手腕痛,可能是脖子壓迫造成,若沒有找到真正病因,光是治療手腕就不會有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些情況應考慮用增生治療 3關鍵決定成效

程信翰表示,肌肉骨骼問題造成的肩頸症候群,如果復健治療超過6周,恢復效果不明顯的話,就會建議使用增生治療。增生治療有PRP和高濃度葡萄糖注射2種,打入發炎部位,可加速組織癒合,同時修復因發炎而暴露的小神經,達到止痛效果。

看更多:6旬婦人肩頸痛20年!打一針解決疼痛 醫教1動作防頸椎退化

 

不過,增生治療有沒有效,必須掌握以下3個關鍵:

①正確診斷位置

若位置判斷錯誤,治療不會有效。

 

②不能盲打

需使用超音波導引,針對傷處下針,不是只打痛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③個人細胞生長速度

PRP因為使用自體血小板,所以若本身細胞恢復速度較差,效果就會打折。

 

3招有效改善肩頸症候群 避免肌肉骨骼痠痛

而要改善肩頸症候群,使用電腦的姿勢很重要。程信翰建議採取以下3招:

 

①螢幕頂端高度低於眼睛水平

不仰頭看可避免頸部壓迫。

 

②肘膝髖關節呈90度

椅墊高度應讓雙腳可以平放地面,椅墊邊緣應距離膝窩2~10公分,膝關節維持90~95度之間。利用腰靠和扶手,讓髖關節和手肘呈90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③多活動

每坐1小時應起身活動5分鐘,並做伸展動作,才能減少肩頸和下背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程信翰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