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83歲腦萎縮患者選擇斷食善終!畢柳鶯醫師親自陪伴母親走向「死亡旅程」

83歲腦萎縮患者選擇斷食善終!畢柳鶯醫師親自陪伴母親走向「死亡旅程」

郭庚儒 整理 2023/05/03 14: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中醫院復健科資深教學醫師畢柳鶯的母親,患有小腦萎縮症病史,她的母親83歲時,惡化到日常生活完全無法自理、不會翻身、進食容易嗆咳的地步,向畢柳鶯說「當我不值得活了,你要幫助我解脫,讓我斷食自主善終」。面對「送母遠行」的生死之約,畢柳鶯的母親在親人陪伴下,走完最後一段旅程後,安詳往生。

 

畢柳鶯伴母的生死旅程

2020年2月中旬,武漢肺炎確診20例,死亡1例。畢柳鶯在社會人心惶惶之際,帶著行李前往1小時車程的台北,赴一個最遙遠的生死旅程,陪伴母親斷食往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畢柳鶯的小兒子送她到高鐵站,並問:「陪伴自己的媽媽走向死亡,這不是太痛苦了嗎?」

 

畢柳鶯異常冷靜的回答:「這是我的職責啊!」,此時,她才意識到原來自己有醫師與女兒的雙重角色。

 

表面的冷靜之下,其實畢柳鶯心中不免忐忑,她坦言,「畢竟我是復健科醫師,沒有照顧過臨終的病人,行前請教了安寧緩和病房的護理長同事,給了我明白的指示」。

 

第一、皮膚可能更加乾燥,必要時擦乳液,尤其是下肢。

第二、三餐喝點油,潤滑腸胃,可以避免便祕。

第三、用中型棉棒清潔口腔,濕潤口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四、定期翻身,輕拍皮膚,避免壓瘡。

第五、脫水可能輕度發燒,必要時補充水分或服退燒藥。

第六、肢體按摩及關節被動運動,避免肢體僵硬、痠痛。

第七、末期穿尿布,幫忙壓尿,用手指挖便或甘油球浣腸。

第八、臨終非常敏感,環境不要有太大刺激,照護動作要溫和。

第九、聽覺最慢消失,可以輕握其手在耳邊輕聲說話,道謝、道愛、道別。

 

這清單的項目,身為醫師的畢柳鶯做起來不難,一般人若經過專人指導,相信也很容易可以學會。畢柳鶯說,母親除了小腦萎縮外並無其他內科疾病,相對比較單純,因此只帶了胃藥、軟便藥及鎮靜安眠的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91歲癌父沒化療病逝!金鐘影后「不願爸爸臨終插管」 牽手陪伴到最後

 

畢柳鶯的行囊中,有〈佛說阿彌陀經〉、〈洛陽三十三所觀音靈場納經帖〉,以及刺繡材料,伴她面對母親教導的最後一堂課:「自然死」。

 

畢柳鶯說,唸〈佛說阿彌陀經〉迴向給母親,是希望母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京都參拜觀音靈場得來的納經帖,母親第一次看到,驚歎於書法之美,也感受到我的孝心」,翻閱的過程中,讓母親習慣唸「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心誠則靈,唸佛號可以帶來一種安定的力量。

 

而刺繡是畢柳鶯陪伴母親時最好的活動,「可以邊繡邊聊天,又有靜心的功效。母親停下來沒有說話時,我仍可邊繡邊陪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行前畢柳鶯與幾位朋友,分享母親選擇了斷食的方式得善終,一位朋友說鄰居長者也是這樣走的,過程沒有什麼痛苦;另一位說她的長輩採漸進式的斷食,身體比較容易適應,「原來在民間,這方法並非罕見,朋友的話給了我和母親不少信心」。

看更多:生命最後的尊嚴…7種臨終急救方式,我們真的需要嗎?

 

畢柳鶯紀錄母親斷食善終歷程

第1到第10天

畢柳鶯來台北之前,母親已經從三餐減為兩小餐,斷食第一天,開始將兩餐減為一餐半、一餐、半餐,沒有大魚大肉,以稀飯、煮軟的蔬果為主,每天三餐喝一匙油,每天喝2、3杯水。

 

畢柳鶯說,母親試過橄欖油、苦茶油、南瓜子油,後來挑選最合口味的某廠牌南瓜子油,油黏稠好吞,不易嗆咳,而水中攪了蓮藕粉,成為稀稀的糊狀,也是為了避免嗆咳。

 

畢柳鶯說,母親開始斷食以後,妹妹幾乎每天都來,住在台北的大兒子沒事也會來,弟弟每天晚上都陪母親看電影,還有3個外孫、孫媳婦、3個曾孫都不定期的來陪伴,親人來訪川流不息,笑聲不斷,憶往事、談時事,母親精神抖擻、聲音宏亮,完全沒有飢餓感,也沒有胃痛。

 

「因為吃得少,上廁所的次數減少,晚上睡得好,感覺上母親的精神、體力比平常還好。」畢柳鶯說,有參加過斷食營的朋友跟她分享,斷食以後身體好輕鬆,「我猜想母親就是這種反應,不禁反思我們一般人是不是吃太多了,身體負擔反而大」。

 

母親斷食這10天,連畢柳鶯也特別健康,她說,「重視養生的母親要我跟著她早睡早起,下午她看書的時間一定要我出去走走,有時去大安森林公園散步,有時去逛書店,每天都走6、7千步,晚上睡眠品質好,我的過敏咳改善了好多」,母親斷食暖身的階段,除了便祕問題在調整用藥,看護每天幫忙按摩輕度水腫的小腿以外,完全沒有需要特別照顧的地方。

 

第11天

清晨,母親有了飢餓感,喝完油及蓮藕水,就有飽足感,開始不吃固體食物,三餐只喝一匙油和一杯蓮藕水,第一次覺得午睡睡得不想起來,晚餐後增加一次小睡,洗完澡,看三段45分鐘加起來2個多小時的影集。

 

畢柳鶯說,因為看的是驚悚片,客廳裡的3個人一會兒尖叫,一會兒大笑,好像在開party似的,怕看驚悚片的她,在書房裡唸阿彌陀經,覺得實在很超現實。

 

第12天

昨晚,母親未上廁所,清晨6時醒來,感覺四肢痠痛,請了看護幫忙動動手腳,上午看戲劇、股票,午睡後看書,晚飯後小睡,晚上看影集,情況穩定,生活規律。

 

第13天

「一定是油和蓮藕太營養了,這樣走不了啦!」畢柳鶯說,母親決定不喝蓮藕水,口渴時用棉棒吸幾口水,三餐前有飢餓感,喝油像吃飯,喝完就不餓了。

 

2歲的曾孫女也來訪,話很多,玩積木、跳踢踏舞。畢柳鶯說,母親目不轉睛的看著,臉上笑咪咪,曾孫女臨走前,還跟母親握手、親臉頰、送飛吻。

 

第14天

母親很餓,想吃東西,但還是忍耐,喝油以後,好多了。畢柳鶯說,母親看起來覺得累,打瞌睡的時間和次數多起來,講話聲音低沉、拖長,看完人生最後一本書,說明天不看書了,太累,但晚上仍看完三段影集。

 

第15天

母親更餓了,感覺無力,有時胃不舒服,但是拒絕服胃藥,因為口臭,因此增加用棉棒清洗口腔的次數,趁機滋潤口唇、吸點水,白天多睡一次,每次睡醒,畢柳鶯會幫忙活動關節,按摩手腳,拍拍背。

 

第18天

居家安寧照護的醫師以及護士來訪,母親還可以用微弱的聲音回答醫師所有的問題,母親強烈表達她希望可以無痛苦的趕快離開人世,說她責任已了,活夠了,沒有遺憾。

 

畢柳鶯說,醫師也看得出來,母親心意已決,目前非常虛弱,提供了鎮靜的藥物,告訴施與的方式,留下了24小時可以聯絡到人的電話,並與護理師討論照護細節,發現已經都處理得很好,放心的離開了。

 

母親昏睡的時間越來越長,沒有再起床,偶爾清醒的時候,畢柳鶯會跟母親說說話、清潔口腔、活動四肢,身體的清潔也在床上進行,穿上尿布,定期壓尿,浣腸已無大便。

 

第19、20天

母親的尿液越來越少,呼吸越來越微弱,幾乎都在沉睡。畢柳鶯仍定期幫母親輕輕的按摩、活動四肢,並在耳邊輕輕的提醒,「心中唸佛號,佛陀和觀世音菩薩會來接她,她很快就要見到愛她的母親和養姊了」。

 

其他親人也輪流坐在床邊陪伴著母親,有時默默流淚,有時握著她的手,輕聲與她說話,道謝、道愛,請她不要擔心。

 

第21天

早晨起床,畢柳鶯發現母親的脈搏微弱、心律不整,呼吸短促而淺,馬上通知所有親人,親人陸續抵達,探視過母親後,在客廳討論是否該聯絡葬儀社,請教需做何準備。

 

10分鐘後,親人再去看,發現母親臉部放鬆、神態安詳,好像沒有在呼吸。畢柳鶯探不到鼻息、摸不到脈搏,側臉趴在母親溫熱的胸前,但是聽不到心跳,「大兒子幫忙摸脈搏,也摸不到,小聲的說『阿嬤走了!』,我兩眼一熱,親吻她的額頭『媽媽,你安心的跟著佛陀走,阿嬤和阿姨來接你了!』」

 

畢柳鶯說,家人謹遵母親的囑咐,都沒有哭,「母親離了這一世的勞苦,雲遊四海去了。阿彌陀佛!」。

 

母親往生後的兩周內,畢柳鶯夢到她3次,場景都一樣,「母親年輕許多,滿臉笑意,行動自如,與女眷歡樂互動。夢中以為她還活著,將醒之際才意識到,她已經往生」。

 

畢柳鶯說,雖感不捨,心中覺得很安心,母親一定見到了她母親、疼愛她的姊姊,圓滿自在。

看更多:陳秀丹醫師:強迫生命末期病人被灌食 是不仁道的行為!

 

◎ 本文摘自/《斷食善終——送母遠行,學習面對死亡的生命課題》 畢柳鶯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