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年男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胃部發炎卻「毫無症狀」!醫:胃癌機率大增

中年男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胃部發炎卻「毫無症狀」!醫:胃癌機率大增

羅以容 整理 2023/04/28 15: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7歲李先生久居歐洲,飲食習慣早已融入當地,經常習慣以冷食為主。早餐經常是咖啡搭配夾有火腿、培根、煙燻鮭魚的三明治。也因當地氣候關係,飯桌上總會出現各式各樣美味的醃漬小菜,餐敘時也難以避免喝酒。最近李先生回台進行健康檢查,竟發現感染了幽門螺旋桿菌,潛藏癌變危機。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多無症狀但卻潛藏病變危機

李先生回台後安排了健康檢查,結果胃鏡檢查發現,李先生的胃部有嚴重胃炎,特別是胃體部有黏膜內的小出血點,並且也確認感染了幽門螺旋桿菌。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梁程超指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患者多是自小遭感染,直到成年後,出現消化不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此類約占15%)等症狀,甚至是胃癌(約占1%~2%)時,才被檢查出來。其餘患者雖無症狀,卻可能潛藏日後病變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唐玲反省得癌症4原因!不吃早餐、三餐不規律會罹患胃癌嗎?醫曝1種人胃癌風險高2倍

 

李先生坦言:「沒檢查,根本不會發現胃部早已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梁程超指出,李先生有飲酒習慣,加上又常吃醃漬物,未來罹患胃癌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因此建議他接受幽門桿菌滅菌治療,只要遵照醫囑按時吃藥,1個月後即可回檢,確認是否滅菌成功。

 

8成胃癌患者胃部皆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主要是經口傳染,傳染途徑包括汙染的飲水、食物或唾液等,相當容易在家庭中彼此感染。梁程超說明,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後會發生的症狀不一,大多是沒有明顯症狀。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與胃癌的產生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已有研究指出,8成胃癌患者的胃部都有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現象。

看更多:食道有豹紋危險!胃食道逆流有癌前病變「電燒換皮」治療,日本病人都來台找他!

 

梁程超解釋,近年國人衛生環境已大為改善,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率已下降許多,連帶胃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都有明顯下降趨勢。但胃癌的危險因子與飲食仍有密切關係,胃癌的致病成因除了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外,愛吃高鹽、醃漬物、煙燻食物,或是常吃到發霉食物也會提高胃癌罹患機率。

 

另外,胃癌的發生與老化也有關係,胃癌好發於50歲以上長者,以男性病人居多。由於年長者罹患萎縮性胃炎機率較高,建議經常發生胃炎、萎縮性胃炎、本身有胃癌家族史、經常抽菸、喝酒者,或是曾接受胃部切除手術者,特別當心胃部的健康狀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胃痛到吃胃藥也壓不住 小心胃淋巴瘤!不是自律神經失調,胃不舒服多是幽門桿菌感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