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婦常喊累,肝指數竟飆2000!醫授2招分辨「生病累」 拖越久後果越慘

睡覺 睡不好 躺床 頭痛

吳詠霓 整理 2023/04/28 16: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工作滿檔,生活步調快速,常常讓人忙個不完,有時甚至分不出是身體累還是心累。若單純是因為長期疲勞導致的累,可能透過飲食或生活習慣調整可以改善,但醫師提醒,若是出現2種情況,就要小心可能與疾病有關,建議盡快就醫。

 

怎麼睡還是很累?小心疾病上身

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分享,曾有一名因家裡問題長期失眠的年輕女性,來回診時不斷抱怨自己很累,起初她以為對方只是單純晚上沒睡好所致,但一看到對方的病歷記錄寫到有「B肝帶原」,保守起見抽血檢查,看看是否有因睡眠少而引發的肝指數飆升。結果發現其肝指數飆高到2000,於是趕緊請對方去腸胃科做進一步追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護理師壓力超載暴肥失眠!慢性壓力帶來哪些壞處?5招放鬆妙方 精神不緊繃

 

疾病性疲勞2徵兆

一般的疲勞可能因為缺乏睡眠、身體過度運動、長期壓力等原因造成,正常的在適度休息後會改善不少,但如果出現以下2種狀況,建議找醫師討論,確認是否為疾病所致:

 

1.不論怎麼休息都無法緩解疲勞

疾病性疲勞是不論你怎麼睡、怎麼休息,改善程度可能都不大。

 

2.疲勞合併出現其他症狀

若疲勞合併疾病問題,就要多加留意。常見的疾病包括慢性疲勞症候群、各種類型的貧血、甲狀腺低下、糖尿病等。

 

慢性疲勞症候群:主要症狀是疲勞,但可能出現其他症狀,例:肌肉痛、低燒或、記憶力或注意力問題、喉嚨痛、淋巴結腫大等。

各種類型的貧血:因血液供應氧氣的能力降低,常聽到貧血者會容易出現疲累感,可能合併頭暈、掉髮的症狀(但有的貧血是什麼症狀都沒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甲狀腺低下:甲狀腺負責身體代謝,代謝下降就可能感覺疲倦。有些人會合併怕冷,頭髮粗燥、易落髮、體重增加等症狀。

糖尿病:高血糖會對粒線體造成傷害,粒線體是細胞中的一個器官,在功能醫學中其實佔有很重要的地位。當糖尿病嚴重時,會合併三多症狀(吃多、喝多、尿多),但不建議撐到那時候才求診,因為到那時已不好調整。

看更多:失眠快看!醫授1招超神奇 放鬆全身肌肉好入眠 補充好睡營養素不再數羊到天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欣湄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