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植牙後避免3食物 以免影響植牙成功率!「2行為」會使傷口感染率暴增

植牙後避免3食物 以免影響植牙成功率!「2行為」會使傷口感染率爆增

梁萱琪 整理 2023/05/02 13: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植牙」有著外觀自然、硬度高不易磨損、避免過敏排斥等優點。但牙醫師黃文龍提醒,雖然現在植牙技術成熟,但植牙後有些食物還是暫時別吃,以免影響到植牙的成功率,到時候得不償失。

 

植牙後要避免3食物

黃文龍指出,醫師判斷植牙成功、傷口完全康復前,應避免食用下述食物,有助於確保植牙傷口能夠正確癒合,並保持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太黏的食物

例如口香糖、軟糖、太妃糖等等。這些食物會黏在牙齒和周圍組織上,高糖分可能影響傷口癒合,尤其是植牙合併移植軟組織時,纖維母細胞製造膠原蛋白的速度可能會因為高糖分而減緩,延遲傷口的癒合,傷口若遲遲不癒合,口腔內無數細菌就有機可趁,導致移植的軟組織或植體感染風險增加。

看更多:我該植牙還是做假牙? 醫師建議:植牙要考慮5因素

 

2.堅硬食物

例如堅果、硬糖果、薯片、法國木棍麵包等,這些食物會對植牙造成壓力,尤其是採取即拔即植的植牙方式,植體在還沒有與齒槽骨整合前,受到過大咬合力量可能讓植體鬆落。堅果的殼、爆米花的硬殼,或蝦殼魚刺等異物,落入剛剛植牙的牙齦縫隙,也可能會導致牙齦發炎甚至影響植體。

 

3.熱辣食物

植牙手術後的患者應該避免飲用熱飲料或辣的食物。太辣的食物可能會讓人一直吸氣,用吸管吸飲料也是相仿,傷口可能因為負壓導致血塊脫落,從而影響植牙的傷口的康復。

看更多:缺牙不治療,恐導致臉部歪斜!這幾種方式解決缺牙困擾

 

不要抽菸喝酒 避免傷口感染率增加

黃文龍也提醒民眾,植牙後最好先不要抽菸與喝酒。菸和酒裡面許多化學物質會造成組織收縮,血流減少,造成傷口缺氧,影響傷口癒合,同時因為白血球數量減少,免疫力受到抑制,導致傷口感染機會增加。

看更多:植牙後最怕牙齒又掉落!牙醫授3日常保養法慎防牙齒槽骨又流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文龍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