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檢視6情況,超過3點你有掉髮危機!哪些營養素對頭髮生長有益?

掉髮 落髮 怕禿

朱育嫻 報導 2023/05/03 0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洗完澡看到排水孔被頭髮塞滿滿,要禿頭了嗎?不少人都有大量掉髮的困擾,甚至隨意撥弄頭髮,抓到好幾根掉髮,都覺得自己好像要禿了。該如何檢視自己是否有落髮危機?

 

雅丰診所皮膚科醫師陳昱璁指出,近日天氣變化劇烈,門診中不少患者來看皮膚乾癢問題,也提到大量掉髮的困擾。陳昱璁表示,其實頭髮的一生,分為生長期、衰退期、休止期,到了衰退期就會停止生長,接著進入休止期準備掉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孫協志曾嚴重掉髮怕禿頭!抹生薑能救髮?醫:亂用偏方小心變更禿

 

6項檢視你有沒有落髮危機?

每個人一天正常可以掉100根左右的頭髮,但若是毛髮代謝比較快、或是生活作息突然改變,一天就有可能會掉到150根頭髮。該如何檢視自己有沒有落髮危機?可從以下幾點判斷:

 1.是否有家族遺傳。
 2.落髮是否集中在同個地方。
 3.落髮質地偏短、偏細。
 4.落髮是完整頭髮還是斷髮。
 5.男生是否額頭兩邊髮際線往後退。
 6.頭頂的白色頭皮是否更容易被看見。
若以上超過3個項目,就要小心未來有落髮危機。

看更多:頭髮一直掉怎麼辦?1招判斷髮際線是否正常!「經絡梳頭術」減緩掉髮 活血氣

 

除了疾病因素,哪些原因也會大量掉髮?

陳昱璁提到,正常狀態下,85~90%的頭髮都處於生長期,除了雄性禿、圓禿等落髮疾病,有些特別原因也會產生大量脫髮情形:

 

換季:生長期毛髮的比例在每年3月時會達到最高峰,之後會逐漸減少,大多於9月進入秋季時比例最少,此時每天的落髮量會達到高峰,因此秋季會感覺髮量變少。另外,秋冬氣候乾燥,頭皮容易保水度不足,導致產生頭皮乾癢或乾性頭皮屑特別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荷爾蒙變化:例如孕婦在生產後2~3個月,會開始出現產後落髮,就是因為體內的雌性荷爾蒙在生產後急遽下降,使得大量的頭髮從生長期進入休止期,進而落髮。

 

營養不良:這也是落髮的其中因素,當天冷時所需要的熱量比較高,以因應體溫恆定和人體基礎代謝,尤其蛋白質是構成頭髮最主要的來源,另外缺鐵、缺鋅、低卡路里、低蛋白飲食、體重快速減輕或是厭食症等,都會造成落髮。

看更多:黃曉明禿了?全台600萬人陷掉髮危機!1天1杯活血補腎茶、3個生髮穴防掉髮

 

想養髮,陳昱璁建議要正確洗髮,配合季節更換洗髮精,使用保濕清爽型的產品,並且水溫勿過高,搓洗頭髮時要輕柔。另外可補充對頭髮生長有益的營養素,例如攝取足夠蛋白質、維生素D、維生素E、生物素、鐵、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