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異膚治療新藥納健保給付!一天口服一次 患者:用藥當天立即止癢

異膚治療新藥納健保給付!一天口服一次 患者:用藥當天立即止癢

郭庚儒 報導 2023/05/04 16: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好消息,健保署上個月新增給付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用於治療12歲以上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26歲法律研究所高材生賴定綸,出生後一直受到異位性皮膚炎侵擾,使用傳統藥物、免疫調節劑都效果不佳,直到接受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治療,用藥當天癢感就立刻改善,隔天癢感全部消失,迄今皮膚病灶早已去除。

 

38%異膚病情易反覆發作

根據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統計,全台約有30萬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10歲以上患者有38%病情易反覆發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如何防復發?生活照護注意4件事!保濕乳液怎麼挑?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成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趙曉秋指出,傳統藥物治療多採取外用藥膏及口服類固醇,部分病人擔心類固醇副作用,治療意願不高,常拖到急性惡化才就醫,稍有好轉又停止正規醫療;近年隨著生物製劑與口服標靶小分子新藥登台,提供病人安全有效的治療。

 

新藥有效改善中重度異膚病灶

根據近3年的臨床試驗追蹤顯示,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可為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病患,帶來更精準、快速、有效且長期穩定控制的治療新選擇,有助於增加病友持續就醫,接受正規治療意願。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暨發言人、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皮膚屏障異常及免疫系統失調的慢性疾病,尤其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致病機轉相當複雜,研究顯示,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從發炎激素分泌的源頭進行抑制,多管齊下達到精準阻斷多重發炎反應,有效改善惱人的皮膚病灶及搔癢症狀。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程度、治療重點一次看!新興藥物改善生活不爆癢

 

健保有條件給付 一年後患者須自費

趙曉秋說明,新型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用藥隔天,能立即止癢、2至6成病患能達到病灶幾乎清零,只需一天口服一次,相較於須自行施打的針劑型生物製劑,增加患者接受度,且方便攜帶及保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目前健保僅有條件給付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期限為一年,患者可能面臨疾病復發或必須自費用藥。趙曉秋期待,政府未來能延長給付年限,也期盼政府推動共同負擔(Co-Pay)制度,讓健保能永續經營,病友也能及時獲得更好的新藥治療。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致病主因是什麼?不同年齡症狀特徵大不同!診斷4重點

 

醫病共享決策 提高治療意願

為讓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獲得更好的治療,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推出「醫病共享決策」工具,幫助病人瞭解不同治療的療效、可能副作用,用藥方式與頻率,與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療法,提升治療順從性與滿意度。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趙曉秋醫師.黃毓惠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