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陪伴染疫老翁看最後一抹光 你不知道的安寧照護!治療犬Oba貼心伴癌友臨終

護師節

許佳惠 報導 2023/05/04 18: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12是國際護理師節,護理師在醫療團隊中相當重要,尤其在安寧照護更是關鍵。新冠肺炎流行期間,重症患者死亡必須快速火化,對家屬來說是人生至痛。北榮護理師除照顧染疫患者,陪伴他們度過人生最後一段路,也設法減輕家屬的愧疚感,讓他們有機會道愛、道謝、道別。輔助治療犬Oba更是臨終病人的心理寄託,透過陪伴給予支持的力量。

 

新冠重症患者感受愛與溫暖 家屬道愛、道別沒有遺憾

台北榮民總醫院安寧共照師黃茱楹在110年5月,新冠重症與死亡率都高的流行期間,自動請纓照顧染疫重症病患。她表示,當時遇到一位伯伯,每分鐘呼吸高達40~50下、非常喘,她幫忙擦澡、按穴道,同時使用複方精油調和乳液,讓伯伯的呼吸降到20~30下。當天的窗外本來是陰天,竟莫名出現一道光,她將伯伯的病床挪到窗邊,跟伯伯分享灑下的陽光,就像上天給的愛一樣,讓老人家看到生命中最後的陽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了減輕家人的愧疚感,她也積極協助家屬做臨終探視,讓兒子穿著全套防護衣看伯伯最後一面。結果伯伯的兒子一開始愣在當場、不敢碰爸爸,在她鼓勵下,才抱著爸爸放聲痛哭,說出「爸爸,我真的好愛你」,跟至親道別。黃茱楹感性的說,那一刻連她都紅了眼眶,更感嘆擁抱在疫情中竟然這麼困難。

看更多:83歲腦萎縮患者選擇斷食善終!畢柳鶯醫師親自陪伴母親走向「死亡旅程」

 

▲黃茱楹護理師推著染疫伯伯到窗邊看陽光。(北榮提供)

 

腦癌童如願捐出眼角膜 幫助別人看世界

神經外科加護病房護理長劉雅芬則是幫助腦癌病童捐出眼角膜,完成臨終心願。她表示,黃小弟因為惡性腦瘤末期轉到加護病房,腫瘤壓迫讓他的世界一片黑暗,從那天起他再也沒笑過,所以希望捐出自己的眼角膜,幫助別人看到多彩的世界。在眾人的祝福下,黃小弟如願捐出眼角膜,達到善終、生死相安。

 

劉雅芬表示,19年前她加入器官募捐行列,一開始連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後來遇到一位19歲女大生車禍腦死,父母沉痛卻堅毅的決定器官捐贈,讓同為人母的她相當震撼,「那對父母的樣子到現在還是刻劃很深,他們讓我知道,當努力也無法改變結局時,該轉念如何讓生命更有價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91歲癌父沒化療病逝!金鐘影后「不願爸爸臨終插管」 牽手陪伴到最後

 

全台第一隻駐點安寧團隊的輔助治療犬Oba

北榮也有全台第一隻駐點在安寧團隊的輔助治療犬Oba。負責照顧Oba的安寧病房護理師劉曉菁,每天帶著Oba上下班,聰明的Oba只要穿上制服,就知道自己在上班狀態。劉曉菁說,Oba非常穩定、不會亂踩踏也不會亂嗅聞,深受患者喜愛,還有患者會幫Oba按摩,按到牠四腳朝天超舒爽。

看更多:你感到壓力 毛孩能「聞」出來!研究證實狗狗能嗅出飼主的壓力 準確率達94%

 

▲輔助治療犬Oba領有正式員工證(左)、穿上制服就進入上班狀態(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她也分享,曾有頭頸癌患者、舌頭外露且無法起身,唯一心願是抱一下Oba,後來患者狀況變差,在昏睡期間,劉曉菁在耳邊問要不要讓Oba上床陪伴,患者輕輕點頭,一人一狗抱在一起睡了2小時,看上去就像祖孫倆。也有癲癇小朋友從沒去過動物園,臨終前出動Oba舉辦生前告別式,隔天孩子安寧撤管。當團隊為病人鞠躬送行時,Oba也會低頭跟著一起鞠躬,成為大德病房的獨特風景。

 

◎ 圖片來源/北榮提供.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黃茱楹護理師.劉雅芬護理師.劉曉菁護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