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4歲女星滴酒不沾,「1行為」竟肝發炎又血管瘤!忙人護肝排毒靠「4物」搞定

藝人 岳庭 女星

朱育嫻 報導 2023/05/08 01: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身材保養得宜、今年54歲的本土劇演員岳庭,昔日演出《台灣龍捲風》、《劉伯溫傳奇》等知名電視劇走紅,不過近日她在節目上透露,自己滴酒不沾,但深受肝病困擾多年,幾年前因拍戲熬夜導致爆肝,甚至還有血管瘤的情況,目前需每3個月追蹤檢查肝臟。

 

熬夜拍戲全身起疹子,就醫才知肝發炎又血管瘤

藝人岳庭和法籍老公結婚後,生下2個兒子,多年前與老公移居泰國普吉島,偶爾回台接戲、上節目。今年54歲的她,仍維持26吋腰的好身材,但日前她在節目上表示,幾年前曾拍戲熬夜導致爆肝,深受肝病困擾多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岳庭說,自己其實滴酒不沾,因為一喝酒就會臉紅、全身癢,以前拍八點檔時,常會連續好幾天沒睡覺,回到家還要顧小孩,嚴重睡眠不足,終於有天突然全身起疹子,以為得了「皮蛇」,趕緊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肝已長期發炎,不僅肝的表面粗糙,甚至還有血管瘤的情況,嚇得趕快開始保養身體。

看更多:他不菸不酒卻肝功能異常!醫:每天喝「這款健康飲料」釀禍

 

搞懂肝臟5大重要功能

俗話説:「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為什麼肝臟對人體這麼重要?營養師吳欣陵說明肝臟5大重要功能:

 

1.調整新陳代謝,讓「血糖衡定」以維持身體的能量供應;「醣解作用」以減少過多葡萄糖在血液中的濃度,避免對身體造成損害;「糖質新生」能幫助人體應對長時間的飢餓和營養不足。

 

2.分泌膽汁,幫助消化和吸收脂肪。合成白蛋白,調節水分和電解質平衡;合成凝血因子,促進血液凝固,保護人體免受出血的威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貯存肝醣、三酸甘油酯、鐵、銅、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B12。

 

4.荷爾蒙的代謝和調節。合成血清蛋白,運輸重要物質和調節免疫系統。

 

5.清除體內廢物及毒素,透過膽汁送到腸道,經由糞便排出。

看更多:李聖傑爆「差點猛爆性肝炎」!發燒1個半月才發現是肝發炎 醫曝6種症狀是肝發炎

 

吃對食物,排毒護肝輕鬆搞定

肝臟兼具內分泌與解毒功能,對人體相當重要,千萬別輕忽肝臟健康。如何從日常中護肝?吳欣陵建議攝取以下5種食物,讓你健康有活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①綠色蔬菜:當中含維生素B,是肝臟代謝能量的好幫手。

②蜆仔/蛤蜊:富含牛磺酸,可減少脂肪囤積於肝臟。

③優質蛋白質:幫助肝臟修復。

④魚油:富含Omega-3脂肪酸,幫助抗發炎。

⑤黑芝麻:含有芝麻素,幫助抗氧化,避免自由基的攻擊。

看更多:肝硬化/哪些人容易肝硬化?常外食、熬夜吃什麼預防肝硬化?8大高抗氧化食物能保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忙人必備!4大保養品協助肝臟健康

●薑黃

功能:抗氧化能力、促進膽汁分泌、減少發炎物質產生。

建議:每日攝取200毫克。

 

●人參

功能:降低血清中GOT及GPT含量。(GOT、GPT是用來檢驗肝臟有無損傷的指標。)

劑量:每日200毫升人參萃取物。

 

●芝麻素

功能:抗氧化能力,保護肝細胞。

建議:每日9~50毫克,餐後食用。

 

●蜆仔萃取物

功能:蜆中含有大量肝醣及牛磺酸,肝醣可維護肝細胞正常運作;牛磺酸可協助肝臟分泌膽汁,同時具有抗疲勞效果。

建議:每日建議1~2瓶(每瓶60毫升)。

 

吳欣陵也提醒,營養品只是輔助,並非用來治百病,要優先改變生活型態,才是真正保護肝臟的最佳方法,好的飲食均衡度也能幫助肝臟負荷。

 

◎ 圖片來源/翻攝自岳庭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欣陵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