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名醫蘇一峰爆新北疑有好市多A肝毒莓果受害者,北市也接獲通報!羅一鈞說話了!

沒買好市多莓果也可能染A肝!醫揭傳染途徑 這年齡最危險 自檢注意3警訊

丁彥伶 報導 2023/05/08 11: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日美式賣場好市多販售的進口冷凍莓果接連出包,繼冷凍3種綜合莓、冷凍藍莓遭檢出含A肝病毒,引爆食安問題而緊急下架,近日好市多聲明目前並無案例因食用冷凍莓果致確診A肝,請消費者無需恐慌!但是名醫台北市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卻驚爆「已經有確定案例了」,表示新北市有年輕男子自曝食用好市多莓果染A肝,新北市衛生局正調查中。對此,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今(5/8)向媒體澄清,該個案為40歲女性,目前疾管署複檢已排除急性A型肝炎。

 

名醫爆新北有人吃莓果A肝陽性 羅一鈞說明:複驗A肝陰性

羅一鈞說明,新北疑似A肝通報個案並非媒體提到的年輕男子,而是40多歲女性。該女有B肝帶原,近期曾有肝功能檢驗異常,5/1接獲好市多電話及簡訊通知後,5/2自費檢驗A肝抗體陽性,但因其檢驗之單位非疾管署認可A肝檢驗機構,經衛生局將檢體送交疾管署之認可實驗室複驗,今日檢驗結果出爐為A肝IgM陰性,暫排除急性A型肝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境外」A肝改本土A肝病例 到底吃了什麼?醫:8種食物最易遭A肝病毒污染

 


因好市多發布聲明全力配合回收A肝莓果,並強調相關冷凍莓果產品在國內已經販售很長一段時間,國內並沒有導致A肝確診案例,要消費者無須恐慌。但蘇一峰在臉書發文,表示新北市已有吃莓果後檢驗A肝陽性案例!

 

蘇一峰表示,1名年輕男子3月健檢發現肝功能異常,4月底去驗肝指數暴增到560,是正常人的40以下的14倍,因看新聞想起自己有買好市多莓果,5月初檢驗A肝發現呈陽性,已經通報新北市衛生局,而新北市衛生局也證實有接獲通報疑似案例,正在調查中。

 

看更多:沒買好市多莓果也可能染A肝!醫揭傳染途徑 這年齡最危險 自檢注意3要點

 

40歲婦自費A肝抗體陽性 疾管署:A肝IgM陰性 排除急性A型肝炎

羅一鈞說明,該40多歲女性曾於3月食用好市多科克蘭綜合莓果,本身有B肝帶原,近期曾有肝功能檢驗異常,5/1接獲好市多電話及簡訊通知後,5/2自費檢驗A肝抗體陽性。但因該檢驗單位非疾管署認可A肝檢驗機構,經衛生局將檢體送交本署之認可實驗室複驗,今日檢驗結果出爐為A肝IgM陰性,暫排除急性A型肝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個案3家人也採檢,今日稍晚有檢驗結果

為慎重起見,衛生局將再採集個案血清檢體送疾管署昆陽實驗室檢驗,衛生局亦於昨日針對該女性的3名曾食用該莓果的家人採檢送驗A肝,預計今日稍晚會有檢驗結果。食藥署與衛生局亦將至個案家訪,取回食餘莓果,以利後續若有個案確診時調查之需。

 

台北市也爆首例通報疑似個案 

繼新北之後,北市衛生局疾管科科長張惠美今天也表示,北市於5/5晚間也接獲通報1例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個案,目前仍在疫調當中,不確定是否與好市多案有無關聯,衛生局會將檢體送認可實驗室檢驗,後續將由疾管署判定是否為確定病例。此個案是4月好市多事件後,北市接獲的第1例通報。

 

目前北市衛生局已將152家自費A肝疫苗注射的醫療院所資訊放在北市衛生局A肝專區,提醒現民眾若出現發燒、全身倦怠、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適、黃疸等症狀,應儘速就醫。

看更多:進口莓果檢出A肝病毒!A肝有何症狀?染A肝會致死、留後遺症?誰該打A肝疫苗?

 

◎ 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