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好市多A肝莓果超可怕!毒物專家警告:8種食物易遭A肝感染 3招防A肝傳染

好市多A肝莓果超可怕!毒物專家警告:8種食物恐被感染A肝 3招防A肝傳染

羅以容 整理 2023/05/08 18: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美式賣場好市多販售的綜合莓、冷凍藍莓接連被驗出A肝病毒,引發人心惶惶,對此毒物專家招名威表示,A肝病毒主要寄生在人體內,大多經由糞口途徑傳染給他人,除了莓果外,冷盤、三明治、沙拉、果汁、牛奶等都有可能被感染,建議民眾以3招預防A肝傳染。

 

招名威指出,A型肝炎病患的糞便中會含有大量的病毒,而要讓A肝病毒傳播出來,就必須要接觸到病患的糞便,因此不難理解,這些受到污染的食物應該都是在上游即接觸到含有病毒的糞便了,也或是接觸到含有糞便的水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境外」A肝改本土A肝病例 到底吃了什麼?醫:8種食物最易遭A肝病毒污染

 

8種食物最容易被A肝感染

招名威補充,除了莓果外,還可能被感染的食物,例如冷盤、三明治、沙拉、果汁、牛奶、奶製品、生鮮魚貝類、冷飲等。A肝的發病症狀有發燒、肌肉酸痛、疲倦、食慾不振、腹部不適、噁心、嘔吐等。類似感冒的症狀持續幾天後,病人開始會有茶色尿或併有眼白變黃(即黃疸)徵兆,通常臨床症狀的嚴重度會隨年齡增加而上升,建議民眾若擔心,可以近期安排抽血檢查。

看更多:進口莓果檢出A肝病毒!A肝有何症狀?染A肝會致死、留後遺症?誰該打A肝疫苗?

 

預防A肝靠3招

至於該如何預防A型肝炎?招名威建議,A型肝炎的主要傳染途徑是糞口傳染,所以預防A型肝炎傳染的最佳方式就是「注重飲食及飲水衛生」。

 

1.個人衛生

準備食品、進食前要洗手,如廁後要沖廁及用肥皂洗手。

 

2.飲食衛生

避免攝取過量有風險的食物,飲水要先煮沸再飲用,所有食品都應清洗乾淨,或是徹底煮熟,盡量不要生食,外食要選擇乾淨衛生的餐飲場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環境衛生

維護廁所環境清潔,糞便需適當處理,防止汙染水源、泥土及食品,廚房及飲食用具要保持清潔。

看更多:每天1杯無糖豆漿降肝指數!護肝4飲食曝光:降脂肪肝、抗肝癌這樣吃超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招名威教授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