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國民阿嬤」王滿嬌爆「頭暈」10年治不好 醫曝這老人病最難治

王滿嬌

丁彥伶 報導 2023/05/08 15: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曾獲選「中國小姐」第5名的80歲資深藝人王滿嬌前幾年傳出開腦,以及吃藥配水不足引起胃潰瘍、穿孔大出血,醫生發出病危通知的消息。日前她出席活動,自揭身體現況疑似有開腦有後遺症,10年來走路容易不穩,檢查卻查不出病因。醫師提醒,「頭暈」是老年人最常見的症狀,包括腦部問題、內分泌問題還有營養素缺乏、藥物副作用等問題,要排除腦血管阻塞等致命危機。

 

王滿嬌昔曾開腦 還因食道出血被醫院發出病危通知

王滿嬌近年來在戲劇中常扮演奶奶,而有「國民阿嬤」之稱,因此也常受邀參加許多公益活動。日前她出席《2023世界愛笑日活動》,因為她10多年前曾做過開腦手術,後來又因演戲久坐引發「梨狀肌疼痛症」,臀部疼痛長期服藥。卻因吃藥不配水藥錠卡食道,血管破裂吐血,被醫院發出病危通知,因此媒體訪問被狂問健康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頭暈、心悸、恐慌…渾身不對勁 大腦1功能出狀況 身心亂了套

 

開腦後走路不穩、頭暈10年查不出原因

王滿嬌表示梨狀肌疼痛症已經好了,食道出血問題解決,倒是很可能是開腦後遺症,不知為何她手術後走路容易不穩,做很多檢查都查不出病因。最近決定要去看暈眩科,希望能解決這個困擾10年的病痛。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張舜欽表示,大家都說「醫師怕治嗽」,而在老年人來說,最怕治的則是「暈」!因為年紀大以後有很多原因可能會引起暈的症狀,而病因恐怕不只「百百款」!

 


張舜欽說,中風或中風後遺症、內耳問題、血壓高或血壓太低、貧血、缺鐵、缺葉酸...等,有許多原因都可能引起頭暈症狀,因此要追查頭暈的原因,必須從許多方向追查。他提醒病患,首先要分辨頭暈是單純「暈暈的」還是會天旋地轉的。如果是會天旋地轉這種,通常和大腦及內耳有關,要評估是否有中風、腦出血,或是中風後遺症,以及是否有梅尼爾氏症、中耳炎引起中耳積水,或是耳石脫落引起眩暈。

 


如果沒有天旋地轉,而是頭重腳輕、站起來無力、踏在地上好像踩在雲上的,就要小心可能是姿勢性低血壓,或是血壓太高。另外如果是貧血、缺鐵、缺維生素B12、缺乏葉酸,或是甲狀腺素過高或偏低,以及腎上腺問題,鈉離子太低或太高也可能引起頭暈。而根據統計,台灣5成銀髮族有3種以上慢性病,服用多種藥物,可能會因藥物副作用出現頭暈症狀。

看更多:眩暈症/抽絲剝繭找病因 眩暈怎麼治?耳石復位法馬上不暈超神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像是常用的感冒藥、暈車藥、含抗組織胺的抗過敏藥物,膀胱過動症、腸胃痙攣、憂鬱症、抗精神病藥、癲癇、巴金森氏症等疾病服用的藥物,通常都有「抗乙醯膽鹼」成分,這些藥物也有引起頭暈的副作用。

 

坐、臥都暈恐和中樞及周邊神經有關 和動作有關恐是內分泌或缺乏營養素

張舜欽分析,通常如果坐著、躺著頭也會暈的頭暈,通常和中樞型或周邊型的疾病有關。如果頭暈是和動作有關,例如站起來才頭暈且會持續性頭暈,則通常和藥物副作用、缺乏某些營養素或內分泌有關。

 


而有些藥物在低劑量下有止暈效果,但如果量太高則有嗜睡、頭暈的作用。張舜欽說,老年人的頭暈很難治療,除了會引起頭暈的疾病很多以外,老人藥物耐受性的體質改變、藥物劑量多寡等,都可能會影響,因此要找出正確答案,必須分進合擊,進行搜尋性評估,仔細查證才能找出原因。

 


張舜欽也提醒,國內年長者人數增加,老年人的體質和一般人不同,而且多重慢性病容易會過度用藥,建議可以尋求老年醫學諮詢的協助下,慢慢找出原因、矯正用藥,讓頭暈問題更快掌握及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眩暈症/是頭暈還是眩暈?這些症狀才是眩暈!發生原因一次看

 

◎ 圖片來源/翻攝自王滿嬌臉書‧滿嬌姨的家
◎ 諮詢專家/張舜欽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