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金馬導演萬瑪才旦驚傳高原肺氣腫、心臟病過世!新電影剛殺青就成遺作

20230508151016-3ce51031

許佳惠 報導 2023/05/08 17: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藏族導演萬瑪才旦驚傳在藏區拍片突發高原肺氣腫,送醫後搶救無效,享年53歲。而根據青海藏族研究會官網,萬瑪才旦最後是因心臟病醫治無效辭世。萬瑪才旦曾以《塔洛》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本肯定,過去曾來台參與金馬獎、北影,據悉他4月才剛結束北京國際電影節「注目未來」單元國際評審團主席的工作,而他的新片《陌生人》3月底剛殺青,卻成了遺作。

 

藏族導演萬瑪才旦有不少台灣影迷

萬瑪才旦代表作包括《塔洛》、《撞死了一隻羊》、《靜靜的嘛呢石》、《老狗》等,其中《塔洛》為第一部藏語黑白片,描述牧羊人塔洛到城市的遭遇,他也以該片累積不少台灣影迷。而根據陸媒報導,由萬瑪才旦編劇、導演,黃軒主演的電影《陌生人》3月底才宣布殺青;4月萬瑪才旦也才結束北京國際電影節的評審工作,身體狀況應該還不至於很差,因此突然傳出突發高原肺氣腫、因心臟病醫治無效逝世噩耗,讓很多業內人士及影迷都難以置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青海藏族研究會發布萬瑪才旦死訊。(圖片/翻攝自青海藏族研究會官網)

 

萬瑪才旦1969年12月出生於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2003年開始電影編導工作,36歲時完成長片處女作《靜靜的嘛呢石》,一舉獲得第2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處女作獎。2015年又憑藉《塔洛》入圍威尼斯影展地平線競賽單元。他曾被伊朗著名電影大師阿巴斯基亞羅斯泰咪給予高度評價,被業界譽為中國百年影史藏族母語電影的開創者。

 

心血管病、肺病患者更要小心高山症

馬偕醫院心血管中心肺高壓介入醫學科主任吳懿哲表示,有肺氣腫、肺病、心血管疾病、心臟病的人,如果再加上高山症,就很容易致命,因為高山上氧氣稀薄,可能因極度缺氧產生肺高壓,惡化原本的心臟問題;原本有肺高壓或肺水腫的病人也可能因劇烈缺氧有致命風險。他指出,有很多原因都會引起肺高壓,包括肺部血管狹窄的肺動脈高壓、慢性肺病、肺部血管栓塞、缺氧等,都會造成肺高壓,若平常沒有登山訓練,一下子到高海拔地區,就很容易引發。

看更多:女性50歲前後小心「心臟癌症」!不治療恐活不過3年 過馬路有困難可能肺動脈高壓

 

肺動脈高壓、心臟病患者 不建議登高山

他表示,高山症本身就可能會致命,即使是正常人也要小心。而有肺動脈高壓或心臟病的人,都不建議登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也不建議搭乘長途飛機,因為氣壓和溫度都會影響病情。很多患者到3000公尺的合歡山會覺得喘,都必須趕快下山,「有心血管疾病平常就是處在恐怖平衡,上高山很容易打破平衡,造成瞬間崩盤」,提醒當呼吸喘比平常明顯、有頭痛症狀,就要注意可能高山症發作,若手邊有備藥就趕緊服用,有攜帶高濃度氧氣瓶也要趕快使用,並盡速下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長新冠害少女喘到坐輪椅!醫師開威而鋼治療 成功解喘改善活動力

 

高山症有3種 只有肺水腫能吃威而鋼

醫者診所高山旅遊門診專家醫師王士豪表示,高山症可分成「急性高山症」、「高海拔肺水腫」和「高海拔腦水腫」三種,急性高山症症狀包括:頭痛、頭暈、厭食、噁心、嘔吐等;肺水腫則會運動表現變差、呼吸困難、心跳加快;腦水腫就像腦部當機,跟喝醉酒一樣,走路不穩、人事時地物搞不清楚,嚴重甚至會昏迷。

看更多:季芹靠威而鋼救命 醫:別再迷信威而鋼預防急性高山症!只對肺水腫有效 吃錯反更糟

 

威而鋼只能治療肺水腫,因為人體進入高海拔時,肺動脈會不平均的收縮來適應高度,有些人適應較差、或肺動脈對缺氧反應比較激烈,就會因肺動脈過度收縮,導致肺動脈壓力太高,進而出現「高海拔肺水腫」。由於威而鋼可延長體內一氧化氮作用來擴張血管,因此可緩解人體在高海拔時肺動脈壓力的上升。但急性高山症與高海拔腦水腫是「腦血管過度擴張」,因此,如果是這兩種高山症卻吃威而鋼,那就像豬隊友一般,讓血管更擴張,反而加重頭痛、嘔吐等症狀。

 

◎ 圖片來源/翻攝自金馬影展臉書.青海藏族研究會官網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王士豪醫師.吳懿哲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