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0歲男腰痛久不癒,竟是肝癌!1種痛法要特別注意

腰痛

許佳惠 整理 2023/05/09 16: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腰痛很常見,大部分原因可能是扭到、脊椎滑脫、椎間盤突出、結石等等問題。但是醫師提醒,肝癌也可能造成腰痛!當腫瘤過大壓迫神經,就會有腰痛症狀,提醒不管看哪一科,只要一停用止痛藥,腰痛就沒辦法改善,甚至越來越嚴重,都要提高警覺。

 

50歲男常搬重物 腰痛習以為常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表示,曾遇過一個案例,是一名50 多歲男性,從事勞力工作,因為經常搬重物,腰痠背痛習以為常。一開始腰痛的時候,他想應該是工作搬東西太累,就自行吃消炎止痛藥,但過一段時間腰痛的問題都沒有改善,才決定找醫生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止痛不夠要消炎?醫示警:這種止痛藥會傷腎!長期吃小心洗腎

 

腎臟超音波發現異常

起初他去看骨科、做復健、吃消炎止痛藥治療一段時間,可是只要一停藥,腰就會不舒服。骨科醫師覺得怪怪的,詢問他的工作內容後,想說會不會是水分補充不夠,可能與腎結石有關,便建議他看泌尿科。

 

男子後來到泌尿科檢查,驗尿確實發現有一點結晶,但治療一周後仍然沒有好轉,於是泌尿科醫師進一步做腎臟超音波,看有沒有可能是水腎。結果一檢查,腎臟沒有問題,卻在腎臟旁邊發現奇怪的影子,安排他轉消化內科。

看更多:女星半夜高燒痛到險昏厥!腎臟炎6徵兆別輕忽 嚴重恐敗血症致命

 

8公分肝癌壓迫神經造成腰痛

後來在消化內科檢查,發現有一個8公分的肝癌,腫瘤已經很大,除了壓迫到神經造成腰痛以外,還侵犯到右邊的腎上腺。手術過程中,出血量將近1000C.C.,還好開完刀後恢復順利。

看更多:肝癌/肝癌會遺傳嗎?高危險群該做哪些檢查?警告:常吃這些易得肝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停用止痛藥就腰痛要小心

陳榮堅表示,這個案例很慶幸的是,患者自己有警覺。他也提醒,不管看哪一科,只要一停用止痛藥,腰痛就沒辦法改善,甚至越來越嚴重,就要小心病情不單純,應進一步檢查找出原因。

看更多:84歲三宅一生肝癌逝 肝癌難發現,腹脹、腳腫還有肚皮出現「這現象」等6症狀小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榮堅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