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醫提醒「6族群」注意胃健康!頭痛、記憶力變差、皮膚粗糙都是警訊

中醫提醒「6族群」注意胃健康!頭痛、記憶力變差、皮膚粗糙都是警訊

梁萱琪 整理 2023/05/09 16: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要以為自己沒有胃痛、胃脹只是偶爾便祕、腹瀉就是「胃很健康」。除此之外,如果長期有治不好的頭痛、皮膚粗糙,甚至是記憶力變差等問題,醫師提醒,這也可能是胃有狀況引起的,尤其是老人家、電腦族、開車族等都要特別注意。

 

我的胃很健康?

中醫師李俊儀指出,不少民眾以為只要沒有胃痛、胃脹,只是偶爾有便祕或腹瀉就是「腸胃很健康」。但腸胃是否健康,不是只看有沒有胃部相關症狀就能斷定的,腸胃出狀況時,有部分症狀是會透過呼吸道,甚至是皮膚來表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她半夜胃痛竟是膽囊長滿「314顆結石」惹禍!醫:有夠恐怖 膽結石最愛找5種人

 

腸胃出問題 還會有「這些症狀」

李俊儀表示,腸胃出問題除了常見的腹部脹痛、便祕、腹瀉,還可能造成皮膚老化粗糙、痘痘、雀斑變多、肩頸痠痛、頭痛、頭暈、失眠煩躁,讓人壓力變大,甚至是記憶力變差,常常忘東忘西等,還有口乾、口臭、放屁多等問題,都會在交際應酬時很尷尬。

看更多:咳到懷疑人生?小心恐是胃出事!中醫揭5種咳嗽成因大不同 對症止咳這樣吃

 

「6族群」要注意 腸胃容易受到傷害

李俊儀提醒民眾,如果自己有符合下述情況就請注意,腸胃可能已經受到傷害,若是這6大族群就更要注意:

1.老年族

人在上年紀後身體機能會慢慢退化,食量也慢慢變少,喜歡吃容易消化的食物,這表示腸胃已經受不了高熱量、辛辣的食物。

 

2.暴飲暴食族

一周的工作容易讓人壓力大,一放假就呼朋引伴大吃大喝,幾年下來腸胃便會殘破不堪,更不用說每天吃喝放縱,腰圍變大好幾圈的人,腸胃會非常脆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電腦族

常常久坐在電腦前工作日夜顛倒,吃飯飲食不規律,你有發現自己開始口乾、胸口悶悶,那就是腸胃出現問題的前兆。

 

4.開車族

很多司機大哥到了吃飯時間還塞在高速公路上無法按時吃飯,這時胃酸無法有食物來消化,就會開始破壞胃黏膜,時間久了便會胃潰瘍。

 

5.出差族

常常搭飛機飛來飛去,腸胃要適應不同環境、飲食習慣需要一段時間,時常讓腸胃去適應不同環境,就會讓腸胃提早老化。

 

6.懶惰族

常有好吃懶做生活型態的民眾,除了工作之外,就是窩在家中、書桌前、沙發上、被窩裡,吃飽就躺,腸胃無法好好消化食物,就會開始便祕、腹瀉。

看更多:早餐吃「這些食物」傷胃氣!4類地雷飲品千萬要避開 中醫曝2急救穴位消脹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俊儀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